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离 伤 (原创)  

2006-11-20 16:26:14|  分类: 情感重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离 伤

 

“离伤”这个词,多在古诗文中见到,现在用得很少了。读古诗文对离伤一词的字面理解,不过就是分离的恋人伤心的情境。然而这一段时间,我却体会到了一个“伤”字的意境。

儿子去南方读书,送去的时候夫人也一同随往,到南方儿子很快就入学开课了,我们夫妻也是很久没有一起闲下来逛逛街了,在这个不大陌生的城市里,又一次有闲空一起去经历那些曾经印着我们相爱足迹的街巷。十天匆匆而去,留下夫人照顾儿子,我踏上了归途,走的时候与她母子俩淡淡地打了个招呼,几个小时的空中路程就使我一家分隔千里了。

回来的最初几天,朋友同事的接风洗尘,单位工作的事务绕身,还没有心思去感受离愁,然而一周过后,那种思念就悄悄地爬上了心头。不仅惦记儿子是不是融得进那座城市,学习能不能跟得上那里的节奏,而且还要惦记她娘俩饭怎么吃。儿子一直愿意吃我做的饭,这下做不了了,妻子的厨艺也得维持,还有过去总是我带领妻子去逛街,那些路怎么走,她从来记不住,这下让她自己去走,真的要走许多弯路,当然这种惦记也还只是初级的水准。

过去收工回家,一家人说笑的氛围没有了,形单影只家里没人;过去回来晚了,那盏温馨的灯光没有了,没有了那份盼望的希冀;过去有病,那份寒喧没有了,没有了妻儿关切的话语。在那边孩子住校,妻子借住在儿子过去的老师家里,对孩子的关注只能天天下午放学见上一面说上一会话。然而,儿子毕竟有儿子的世界,有时不巧,一天的等候竟然连面都见不上。越是见不到,就越有第二天的期待,而第二天要说的话仍然离不开那最关心的几句。三天五天可以,十天、二十天总说同一种问候的词语,儿子也觉得乏味了。儿子告诉母亲,不要每天都来,一周来一次就行,但妻子不放心,仍然是每天照常去校门口守候,只为了看见儿子健康的身影,才放得下这颗心。于是乎一家三口一天一次长长的通话,一天一次例行的问候,两个月后乘着黄金周赶去南方,一家人团聚的时候,三个人都瘦了一圈,以妻为最。孩子说,学校的饭菜难以下咽,就想吃爸爸做的溜肉段。妻子说,丈夫儿子两头的惦念,两种思念萦绕于胸,心力难支。然而短短的相聚又意味着下次长长的分离,一家人很难高兴的起来。

原来离伤之伤,内伤于心,外伤于身,心身之伤又源于情感之伤,情爱之伤。古人一个“伤”字入木三分,于是就有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君消得人憔悴。”然而,怎又是一个伤字了得。

记得三年前三月初,儿子回南方参加中考,儿子五年没见过奶奶面了,当我带着儿子到家住的小区大门的时候,远远就看见母亲站在大门口,那期盼的眼神和那在寒风中飘飘白发,不由我心头一动,推了儿子一把“快去问候奶奶”。儿子上前“奶奶”两个字刚叫出口,老人家的目光迟疑了一会,高兴的喊着孙子的小名,双手紧紧地搂住孙子,久久地不松手,泪水在眼中闪耀。我在一旁眼泪也夺眶而出,抢上前拥住了母亲。这又是怎样的伤痛,我离家一晃近四十年,老母亲又何尝不是天天这样的守候,当儿子的不理解母亲的思念,常常会将归期一推再推,有了妻儿忘了娘的成份肯定是存在,然而,母亲的那份牵挂却从来就没有过间断。当岁月的痕迹越来越深地刻在母亲的脸上时候,我才深深地感觉到了自己离家给老人家带来的那份伤痛,而且是几十年的伤痛,象是总在淌着血的伤口,又重新深深地刻回到我的心头。

  评论这张
 
阅读(1188)|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