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早开与迟开的花  

2006-11-06 16:56:16|  分类: 山水风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开与迟开的花

 

四月到福建已是夏季,虽说是32度气温,但没有感到热,那种湿漉漉温软的感觉把我们从福州带到了泉州、彰州、厦门一直到武夷山。福建地处亚热带2426度线之间,常年气候温暖湿润,平均气温在267度,最低气温也在零上五六度,一年四季总是绿色的叶,彩色的花。从冰雪未消的东北一步迈入南国,满眼深深淡淡绿,满眼的奇奇怪怪的花,真是让人目不暇接。

记得是在老君岩,匠人在天然巨石上廖廖几笔雕凿出了墨家的代表人物老子如神的雕像,同时也把庄老思想留在了这片土地上。进入山门就觉得有一种熟悉的花香沁人心脾,但左右环顾,树上开着些不知名的花,走近详闻却都不是那种香味。到了老子言录的碑林,看到几株桂花枝叶苍绿,花满枝头,幽幽香气随风袭来,正是我寻觅已久的花香,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这个时候还有桂花。”一旁园林茶馆的老板娘听了,有心接茬地说到,我们这一年四季桂花都在开。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于是在福建每到一地就格外留心桂花,的确所到之处桂花都是开着的,算是早开还是迟开,说不好,反正随处可见。还有一个看到的惊诧,迎春花在绿叶衬托下三三两两地现着黄花,北方所见都是先花后叶、有叶无花,这里却是花叶并茂,好象是那么随意,又是那么自然。说到有先花后叶,在福建真有令人叫绝的,象木棉高大的树,没有一片叶子却开满了硕大的红花,一夜风过落了满地,拾起来闻闻,并没什么香味,但却象腊作的一样鲜脆可人。在福建只要留意还真有不少无花无叶的树象是冬眠的植物一样,福建人说这种树到六七月份最热的时候才发芽长叶,也算是冬眠吧。

在闽南这片土地上走走看看,常见很多熟悉的植物在生长、在开花或是在凋凌。与北方相比,大都算是反季节,然而在这种暖湿的气候环境里,万物都在自由地选择生活、选择自己最美的青春期。与北方相比,原是过了花期的,在这它仍然在开着花,而且配上绿叶,没到花期的,在这也开着花,都与北方的同类显示着不同。这又可以说,迟开的花与先开的花反而另外有着一分色彩和情调。

见物生情,又多了一些联想,这花与人生又是何其相似,在这竞争的社会里,不仅有捷足先登之人,也有大器晚成之士,与众多所谓正常数值的人群相比,早熟与晚成又都成了一抹亮丽的风景。然而,早与迟又是相对常数而言。常数往往又是广大的一般人的行为轨迹,而追求常数的往往只能成为常数,成为众多的普通人,捷足先登或大器晚成之人却常常成为人们仰慕的明星,因为先登、晚成之人都准备了先和晚的功力,都具备了出人头地的素质。那么由此而言,你能说早开与迟开的花不艳不美吗?

  评论这张
 
阅读(60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