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感 受 危 机(原创)  

2006-06-06 14:26:09|  分类: 心路体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安逸的日子过惯了一般很少有危机之感,就好像和平时期的人对战争的感觉一样。但是,并不是平静的生活中就不存在危机的压力,只是你是否去考虑,是否去经历,是否愿意去经历罢了。

67是个好天气,几个游泳的伙伴要到松花江里游上一回。选择的江段是过去没有游过的,昨天的一场大雨使江面宽了许多,混浊的江水奔流而下。同去的人对江段的水流情况心里都没有谱,只是按以往的经验确定了对岸登陆的大体目标。然而,人到江心才感到这个目标的选定与实际的差距太远太远。

走进江流的第一感觉是水凉,这是我今年第一次体验江水,看到别人已经前行了,只好急忙做了两下准备动作,马上随流而去,使劲划水,一方面好让身体暖和起来,另一方面也想尽快赶上前行的朋友。

事前应人之约没有拒绝,但考虑长期没有下水和近日体力不佳的情况,还是不好意思推辞,于是在动身之前在纸上草草写下了“我去了,也许我走得很匆忙,但我是快乐的”,放在了办公桌的抽屉里。这也是我平时的一种习惯,我认为凡是想到的事都不会发生。

人到江心,迎着湍急而宽阔的主流,就感到力量单薄,虽然奋力划水,但明显感觉自己在被水流冲下去,离设定的登陆目标越来越远。于是内心又重新锁定了一下个登岸目标,再度奋力,但很快水流又把我带到了远处。同时,意想不到的问题也接踵而来,由于长期没游泳和事前准备活动不充分,两个膝盖疼痛起来,每用力蹬一次水就会感到钻心的疼痛,不用力就不可能向前,并且同伴离得很远,呼喊也听不到,何去何从,心里一阵紧张,绝望的感觉由然而生,感到自己实在太渺小了,在宽阔的急流面前就像是一叶草木随水而去。按照艺术形式,这时应该是思绪万千,其实人在那时根本没有更多的遐想,刚刚出现的恐惧马上就被求生的欲望所替代了。没有退路,只能拼了,绝境求生是唯一的选择。然而,一但选择了拼命,原来的紧张和恐惧也都自然消失了。考虑体力不支,先进行调整,采用仰姿一动不动随水飘上一段,尽量地进行深呼吸,让身体尽快地恢复。算来大约有五分多钟,自我感觉心跳渐已平缓,于是翻身拼命划水,顾不上腿的疼痛,每一次划水都在水中随着吐气大声地喊一声。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当我再次感到全身没有力气的时候,腿碰到了水下沙石,于是本能的收脚探底,我在一片浅滩站了起来,尽管水流依然很急,但心里已然安定下来,一种胜利的喜悦由然而生。当我趟着水踉踉跄跄踏上岸边的时候,两腿一软瘫在地上,闭着眼睛躺在细细的沙土上,全身像是充满了气的气球,飘起来,不断上升,思维、身体乃至整个世界全都不存在了。

好长一会,身上感觉有温暖的风轻轻地扶着,闭着的眼睛里透过强烈的红光,才意识到自己还真真实实的存在,石砾硌着后背隐隐作疼,慢慢睁开眼睛,感觉天真的很蓝,很美,好像很久很久没有看到这么蓝的天空了,原来在身边这么普通而又司空见惯自然的景色竟然是这么美好,过去竟没有注意到,没有感觉到。

多年在机关工作,像水中一搏的危机压力并不多见,所以常常自我感觉良好,安逸是因为没有遇到需要你拼命的机会,是不是会遇到?也许像我这样的文弱职员永远都不会遇到,但是,在安逸中会让你永远体会不到经历危机拼杀之后的快慰,让你永远感受不到拼命自救的乐趣。也许,你曾经遇到过生存危机的选择,然而你选择了安逸而退出竞争和拼搏,那就是你没有信心和力量去体会危机,所以你会一直觉得安逸。回首往事,经历危机之后那片美丽的天地往往又成了你经常追悔莫及的记忆,也许多次竞争的机会就是这样与你擦身而去,到如今谈论起来,你也许会将它掩饰得让听者同情,让同情者为你挽惜,给自己痛悔不已的心添上一点点快意。可惜,你毕竟没有去经历危机,所以那些由于危机而孕生的一切美丽、快意乃至悲壮自然都不属于你。

危机是一种激活粒子,它激活的是你自身的潜力,激活的是生来就有的求生能力。如果你总是躲避危机,那么你的活力就失去了生气,然而经过危机你能幸存的话,你就会喜欢危机。所以,不妨去感受一次危机,但要有所准备才是。

 

 

 

  评论这张
 
阅读(65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