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穷诗人刘大海(原创)  

2006-06-09 08:20:31|  分类: 情感重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知道刘大海干了一辈子把工作干丢了。我知道刘大海打官司让骗子合法地拿走了他的房产。我知道刘大海的房产被查封后丢失诗篇五千首之多。我还知道刘大海现在只能靠卖自己的书养家糊口。

刘大海这个最近在诗坛上火起来的诗人,尽管已经有很多名人要写他,但他还是个穷人。从倡导全民经商办企业那个年代,他把四十二年工龄连同公职都搞丢了,直到退休的那天因为没有档案,连退休的手续都没有办成,一晃就是六十多岁了,没有享受到一分钱的退休金,甚至连社会的低保都没有拿到,问起这件事他也不想多说。说到这么多年艰难生活如何度过来的,他说正是这艰难困苦也才有创作激情,俗话说愤怒出诗人嘛。

刘大海真是个诗人,出口成诗,极赋哲理,都是老百姓常说的普通话,都是平平常常说的理,但又是人们常常不容易看到的视角,不容易想到的思路,所以,也就常常是语出惊人。不信我录上几首你品品。

1、空 屋  

一休的脑袋,一敲,计上心来。我家的大门,你就敲吧,屋里没人。

2、幸运儿

你是一个被人喜欢的人,在这个社会上,别人办不成的事你能办成。大家都说,你有一张啄木鸟的嘴。

3、我的准则

情愿用一条腿走路,绝不用四肢爬行,如果我生活过得美好,绝不能忘掉别人,因为世界上每一个成功者,都离不开朋友和环境。

4、当真没有希望

如果我的理想,当真没有希望,我也不轻放。最好,把自己当个鸡蛋也好,摔个粉碎听个响,这样也就看到自己,次人生的辉煌。

怎么样,这诗是不是有点味道,有点怪怪的。是的,就是因为他的这个风格和这份执着,才有了带着老百姓气味的一万二千多首诗,才有了“平民诗人”这个普通的而又不普通的头衔,才有了贺敬之等等一批诗词名家的高度评价,也才有了去年北京端阳诗会上那个听凭众人出题,信口朗朗呤唱的电脑诗人刘大海。

他这个人早年就是个思路特别的人,在宝清县政府几个部门干得都出了名。那时宝清多差的企业让他去,干一个火一个,后来是地区的领导看中了他的才华,把了调进了城。进城后也有过一段风光创业的路程,80年开始任饭店经理,被称为“走一处盈一处的好干部”。但由于观念上的差距他还是越干越小,在前些年那种环境下,没有长给自己搂钱的心眼,还是趁早下来给人让位。于是,刘老带着一身疲惫和贫穷又选择了一条自己的路,就是从那时他开始走上了专业诗人的生存之路。从最小的最普通的事物着眼,去探索深刻的意境,去探求深刻的哲理,去发现人生的真谛,于是在他的眼里又出现了一片更加广阔的崭新的天地。刘老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在文学上已经初露锋芒,曾受到当代著名作家诗人茅盾、郭小川的接见。而今,又经过十余年的辛勤耕耘,他的诗作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境界,用他的话说:一是总量上要成为中国之最,二是凡是我写的诗任何一首都能背颂得出来。如今他的《三江情》《情满宝清》两部诗集近千首诗歌已经出版发行,以环保为专题的诗集《绿色家园》已经付梓,并且可以称的上是全国第一部环保专题的诗集,此外,大约还有近万首诗歌正在整理和编撰之中。

当然,我要说刘大海,还得说他穷,为什么,不仅因为我文章的题目,而且本来他就是一个穷人。刘大海他生得貌不惊人,一只眼睛还有残疾,灰白的头发,干巴瘦的身材,到啥时候都是一身洗得退色的旧衣衫。今年三月为了去葫芦島开会,特意买了一件新外套,这不,已经到六月天都热了,那件外套他依然在身上穿着,问他为什么不穿短袖上衣,他说见客当然要讲究点了。我知道他肯定是换不了季了,因为他几次去外地参加会议都是问我借的钱。穷是穷,他有两个特点却是与穷没什么关系。一个是倔强,什么时候他都不服输,虽然对于成败他看得很淡,但追求真理的心却是坚忍不拔。只要涉及大道理的事他可从不含糊,他会拼着命的坚持到底。这不,他被法院错判的事,他已经找了六七年了,虽然还没有头绪,他的那个韧劲也真让人佩服。他另一个特点就是豁达乐观,再苦再难,只要有诗为伴,或是吟唱上几段,或是奋笔疾书上几首,心中怒气就消了,心境也就平衡了。所以你见到的刘大海肯定是谈笑风生的,他善于用乐观的态度感染接触的每一个人,诚心要把笑和美好送给每一个人。有时和他谈起生活的艰辛,他顶多淡淡说上一句半句,而说起他的诗,他会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他有钱,我贫寒,但我不交换,贫寒的前头会富有,有钱的背后也会有灾难、隐患。”这不,硬是要拿贫穷当理说,还真有过去穷书生的那种酸劲。然而,他的精神境界是富有的,他那厚重的诗稿,那视物见地的敏捷,他对贫寒境遇的豁达,以及他对向往孜孜以求的勤奋,构成了他的生龙活虎朝气蓬勃。这就是六十六岁的穷诗人刘大海,我只能常常地为他祝福,希望他早日超脱贫穷。最后还是想用他的诗作结尾,再品品这位穷诗人。

“我不愿把忧伤推在别人身上,因为它太锋利了,像刀一样,多少年了刺得我无处躲藏。现在我要把忧伤挖坑深深地埋葬,当它全部腐烂的时候,我推让给别人,那将是一方肥沃的土壤。”

                

  评论这张
 
阅读(56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