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刘大海诗歌100首  (原创)  

2006-07-15 13:02:53|  分类: 大海诗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608228247.jpg

 

穷诗人刘大海

为刘大海诗歌100首代序

  我知道刘大海干了一辈子把工作干丢了。我知道刘大海打官司让骗子合法地拿走了他的房产。我知道刘大海的房产被查封后丢失诗篇五千首之多。我还知道刘大海现在只能靠卖自己的书养家糊口。

  刘大海这个最近在诗坛上火起来的诗人,尽管已经有很多名人要写他,但他还是个穷人。从倡导全民经商办企业那个年代,他把四十二年工龄连同公职都搞丢了,直到退休的那天因为没有档案,连退休的手续都没有办成,一晃就是六十多岁了,没有享受到一分钱的退休金,甚至连社会的低保都没有拿到,问起这件事他也不想多说。说到这么多年艰难生活如何度过来的,他说正是这艰难困苦也才有创作激情,俗话说愤怒出诗人嘛。

  刘大海真是个诗人,出口成诗,极赋哲理,都是老百姓常说的普通话,都是平平常常说的理,但又是人们常常不容易看到的视角,不容易想到的思路,所以,也就常常是语出惊人。不信我录上几首你品品。

1、空 屋  

一休的脑袋,一敲,计上心来。我家的大门,你就敲吧,屋里没人。

2、幸运儿

你是一个被人喜欢的人,在这个社会上,别人办不成的事你能办成。大家都说,你有一张啄木鸟的嘴。

3、我的准则

情愿用一条腿走路,绝不用四肢爬行,如果我生活过得美好,绝不能忘掉别人,因为世界上每一个成功者,都离不开朋友和环境。

4、当真没有希望

如果我的理想,当真没有希望,我也不轻放。最好,把自己当个鸡蛋也好,摔个粉碎听个响,这样也就看到自己,一次人生的辉煌。

   怎么样,这诗是不是有点味道,有点怪怪的。是的,就是因为他的这个风格和这份执着,才有了带着老百姓气味的一万二千多首诗,才有了“平民诗人”这个普通的而又不普通的头衔,才有了贺敬之等等一批诗词名家的高度评价,也才有了去年北京端阳诗会上那个听凭众人出题,信口朗朗呤唱的电脑诗人刘大海。               他这个人早年就是个思路特别的人,在宝清县政府几个部门干得都出了名。那时宝清多差的企业让他去,干一个火一个,后来是地区的领导看中了他的才华,把了调进了城。进城后也有过一段风光创业的路程,80年开始任饭店经理,被称为“走一处盈一处的好干部”。但由于观念上的差距他还是越干越小,在前些年那种环境下,没有长给自己搂钱的心眼,还是趁早下来给人让位。于是,刘老带着一身疲惫和贫穷又选择了一条自己的路,就是从那时他开始走上了专业诗人的生存之路。从最小的最普通的事物着眼,去探索深刻的意境,去探求深刻的哲理,去发现人生的真谛,于是在他的眼里又出现了一片更加广阔的崭新的天地。刘老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在文学上已经初露锋芒,曾受到当代著名作家诗人茅盾、郭小川的接见。而今,又经过十余年的辛勤耕耘,他的诗作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境界,用他的话说:一是总量上要成为中国之最,二是凡是我写的诗任何一首都能背颂得出来。如今他的《三江情》《情满宝清》两部诗集近千首诗歌已经出版发行,以环保为专题的诗集《绿色家园》已经付梓,并且可以称的上是全国第一部环保专题的诗集,此外,大约还有近万首诗歌正在整理和编撰之中。

                

当然,我要说刘大海,还得说他穷,为什么,不仅因为我文章的题目,而且本来他就是一个穷人。刘大海他生得貌不惊人,一只眼睛还有残疾,灰白的头发,干巴瘦的身材,到啥时候都是一身洗得退色的旧衣衫。今年三月为了去葫芦島开会,特意买了一件新外套,这不,已经到六月天都热了,那件外套他依然在身上穿着,问他为什么不穿短袖上衣,他说见客当然要讲究点了。我知道他肯定是换不了季了,因为他几次去外地参加会议都是问我借的钱。穷是穷,他有两个特点却是与穷没什么关系。一个是倔强,什么时候他都不服输,虽然对于成败他看得很淡,但追求真理的心却是坚忍不拔。只要涉及大道理的事他可从不含糊,他会拼着命的坚持到底。这不,他被法院错判的事,他已经找了六七年了,虽然还没有头绪,他的那个韧劲也真让人佩服。他另一个特点就是豁达乐观,再苦再难,只要有诗为伴,或是吟唱上几段,或是奋笔疾书上几首,心中怒气就消了,心境也就平衡了。所以你见到的刘大海肯定是谈笑风生的,他善于用乐观的态度感染接触的每一个人,诚心要把笑和美好送给每一个人。有时和他谈起生活的艰辛,他顶多淡淡说上一句半句,而说起他的诗,他会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他有钱,我贫寒,但我不交换,贫寒的前头会富有,有钱的背后也会有灾难、隐患。”这不,硬是要拿贫穷当理说,还真有过去穷书生的那种酸劲。然而,他的精神境界是富有的,他那厚重的诗稿,那视物见地的敏捷,他对贫寒境遇的豁达,以及他对向往孜孜以求的勤奋,构成了他的生龙活虎朝气蓬勃。这就是六十六岁的穷诗人刘大海,我只能常常地为他祝福,希望他早日超脱贫穷。最后还是想用他的诗作结尾,再品品这位穷诗人。

“我不愿把忧伤推在别人身上,因为它太锋利了,像刀一样,多少年了刺得我无处躲藏。现在我要把忧伤挖坑深深地埋葬,当它全部腐烂的时候,我推让给别人,那将是一方肥沃的土壤。”

 

 

 

 

不叫你回报

 

不管我给你多少

既然付出了

我就没想到叫你回报

如果我曾经这样想过

灵魂该是多么渺小

如果你是一辆小车

我愿做车轮下的小道

如果你是一座春城

我愿做装点春城的花草

如果你我都为世界献上一份辛劳

我想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不要给我太多

 

不要给我太多的爱

多了我也无法偿还

每个人只要给我一点点

我就走进了爱的大海

路上得有人关怀

可我也不想要过多的温暖

我的工作就是挖煤烧炭

奉献才是我对人生的宣言

 

 

 

 

 

一颗善良的心

 

别人迷途你带路

别人困难你相助

拥有一颗善良的心

谁也没看到你有过孤独

别人痛苦你也哭

助人为乐不停步

拥有一颗善良的心

眼前总是闪光的音符

善良的阳光是雨露

温暖是渴望的门户

人有一颗善良的心

人生就会谱写一本不朽的书

 

 

 

 

 

送友人的路上

 

朋友 你走的路上

没有坎坷

听了

你说我该多乐

朋友 你去的路上

多有几块路标

你说

谁还会担心你把路走错

朋友 你走的路上

碰到机遇顺利到达

那时

我会举杯为你祝贺

 

 

 

 

 

 

 

 

台上与台下

 

人世间的你我他

就是不能平常一样

如果都在台上而不在台下

那还会有阴阳交差

百鸟争鸣

斗艳的百花

我们不要都站在台上

因为台上总没有台下大

台上人多挤翻压塌

台下宽敞无遐

只要我把美和爱

献给大家

这样人世间

定会给我留下一首

永恒的诗话

 

 

 

 

 

爱 的 统 一

 

夫妻、友谊、仇

合起来

爱的统一

好妻

忠贞不喻

友谊

埋在心底

仇敌

势不两利

恩恩怨怨

喜剧悲剧

没有这些

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相 互 赠 送

 

纯情与浪漫

飘洒在你的眼前

痛苦爬上了你的眼睑

一个人追求前行

你就准备和坎坷相伴

人生难言

有时会碰到齿冷心寒

也会遇到和睦 友善

不管遇到什么

都不要破罐破摔

人生需要爱

爱就是相互奉献

相互赠送礼品吧

春天是雨水 冬天是木炭

 

 

 

 

 

 

给 友 人

 

命运就是这么安排

有时可能走出冬天

  评论这张
 
阅读(82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