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聪明的千山  (原创)  

2006-08-23 17:36:17|  分类: 山水风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不久有幸去了一趟千山。由于天气太热又急着赶到沈阳,所以,仅仅走了大佛寺和无量观两个景点,而且也只能说是草草一走。然而,尽管是草草一走,那种刻意山水的设计和汗水透衣蚊蝇追咬的滋味,也使我生发出对千山的一份感悟。

俗话说“天下名山僧占多”,此话不假。千山这座关东名山不仅自然风光多姿多彩,而且也是一座佛道两教合一的教义名山。大大小小的寺庙道观散落的群山之中,飞檐斗拱,青灯古佛,配以晨钟暮鼓,磬鱼早课,香烟袅袅,钟声悠悠,在青山绿水之间萦绕,为千山平添了十分的灵气。然而奇松怪石佐依于山势,婀娜多姿,更有七重天、九重天、天外天、天上天等胜景,峰岭峻峭又给人登峰造极之美。千山真可谓是人文之美与自然之美混然一体,于是便有了“南有黄山北有千山”的美誉。

我要说的千山之聪明,还不在于这些人文和自然的和谐之美,而在于他创意之神韵。那么千山的创意之神韵又在何处呢?我说它的聪明创意之一在于另辟蹊径,创立了一座弥勒道场。大凡了解佛教或爱好旅游的人都知道佛教的四大名山,诸如山西的五台山,浙江的普陀山,四川的峨嵋山和安徽的九华山,四大名山又分别供奉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位菩萨。人们又根据朝拜的香火的程度对四大名山的含金量进行评价,这四大名山又有金五台,银普陀,铜峨嵋,铁九华之美称,善男信女们更是把能亲自朝拜这四大名山作为自己的平生夙愿。然而,作为教主释迦牟尼的接班人后世教主弥勒佛,辈分虽然高于四位菩萨,却没有专门供奉的道场,大多是在天王殿里坐阵,最先迎接朝拜山门的香客,尽管心中不平,也不得不笑口常开地面对自己的尴尬处境。而千山的开发者从发现天然混成的弥勒大佛之后,便专门修建大佛寺,从弥勒净土殿到弥勒道场,并在积翠峰投资建立弥勒宝塔,与天然大佛相对而立,这些都成为国内之首和之最。千山大佛寺的僧人自豪地说,我们这是千山千佛千弥勒。此一举对佛家而言还真算是有填补空白,确立弥勒地位的重要意义,千山也就有了成为中国佛教的第五大名山可能。此举很快声传神州,千山人又应时而发,设立了一年一度的大佛节,把千山的佛教文化传播和旅游事业推向了峰颠,由此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你能不说是千山的聪明吗?

说到千山创意之二,应当要算道教,他不仅把关东民间口碑很好的送子娘娘、催生娘娘、接生娘娘、黑老太,胡老太等等神仙请进道观,而且加上了天、地、水路送官的神仙,福禄喜寿四位老人家,还有文武财神过海八仙,将这些人们喜闻乐见的老朋友列入仙班,使道教更加平易近人,着实买通了关东老乡的心。熟悉的人自然好办事,平时听的耳熟能详,就会动了上山寻亲的念头,上得山来,找到这些熟悉的管着人间好事的神仙,当然也就越发觉得神仙们亲切可人,道观香火自然也就旺了,你能不说这是千山的聪明之举吗?

游一次千山,在领略秀美的山川水色之际,还可以听听那些关于神仙的优美传说。凭着你信也罢,不信也罢,对那些熟悉的故事里的人物,又都是一次重温,对人生的求索也都是一番心的印证。让人们在乐行于青山绿水之中,之时,而又产发感慨和感悟,这不也可以说是千山在设计旅游之外的又一种聪明吧。

  评论这张
 
阅读(807)|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