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老江湖”说---也谈谈网络情感 (原创) ※  

2007-02-28 12:10:58|  分类: 杂谈乱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江湖”说---也谈谈网络情感

      没想到我的一篇《断交-----网恋的杀手锏》,竟给自己惹上了一个“老江湖”的名号。你说说,这个“老江湖”是不是褒贬都有,爱恨情仇都沾的混号,于是乎,真有点坐不住了,象是点着了的孔明灯,那就飘起来了。我知道,最后在灯烛燃烬之时,余火会把灯座下的木架子点燃,一会就把整个灯罩都烧着了,在天空中形成一个大火球,顷刻之间那份光彩都会化为灰烬飘洒回大地。真可谓喜耶?忧耶!悲耶?!

    依本人之见,这老江湖之“老”有两种“老”法,一种是以年龄资历老而称其老,那纯粹是靠混的日子长而倚老卖老的;另一种则是以阅历的广泛精于此道而著称老,那与年龄的关系也就不太大了,这种老江湖之老,在于阅人品人,在于历事历练,更多则在于总结提升达到了老到之境界。所以,古人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说法,可能就是指阅历和经历的结合吧,现在说起来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了。其实这“江湖”二字之解也很有意思,过去一般指四方为江湖,后来索幸就指那些打把式卖药的云游艺人,再到后来说的难听了,就出了什么“江湖郎中”,“江湖骗子”,泛指那些卖假药骗人的人。如此一联想,这“老江湖”看来,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了,好在佛家还有一解。说是在唐宋之际,尊崇佛教,江西湖南各出了一名有道高僧,分别在两地弘扬佛法,一时间,天下之善男信女无不趋之若婺,走江湖之说,由此流传下来,这是不是又应了那“走万里路”之说呢。

   “江湖险恶”是人们常说的一句俗话,特别从武侠小说中看到的江湖,更觉得凶险无比,就连那些一等一的武林高手,也都不免着了人家的道。真的好庆幸,那只是故事,否则,这一天到晚的,还不得提心吊胆的过日子吗?当今,中国正在进行和谐社会的建设,这种江湖上的事情肯定少而又少了。然而,在网络的江湖上,这种凶险可是时时存在的,一点也不少。诸如:名目繁多的网络陷阱、网络病毒、网络色情、网络黑客等等,防不胜防,给那些善良之人太多的警示,而即使处身其中的老江湖,也有那种如履薄冰之感。这就是网络,一个充满鲜花阳光、充满一切美好事物的虚拟世界,又是一个充满邪恶事物的虚拟世界。

    说到老江湖,实际也有脆弱的一面,常常是想象得很好,而实际并不理想。这是因为在网络的世界里,如果你出发的愿望是善意的,如无害人之意,那么防人之意,也会有疏漏;不致对手于万劫不复之地,那势必还有死灰复燃的一天。诸如我这两篇网恋的文章,虽本意希望维护网络的清洁,维护好自己的权益,但这毕竟又是一柄双刃剑,可能在不想伤人的同时伤了人,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可能伤了自己。所以,不论出于什么目的人,都可以用这柄剑去做他想做的事情,这不又体现着另一分江湖的凶险吗。这里防范的问题就显得突出了,起码突出了一个以自保为主的防范。

    年轻人上网,往往他们无需防范,只考虑进攻,以攻为防也会达到让对手防不胜防的目的。而中老年人上网,他没有攻击性,只想平静,只图自保,所以,常常是难以自保。

    这两天在QQ上遇到两位中年朋友,他们打出的要求是50岁以下的免谈,他们聊天首先要问明对方的就是年龄,干啥的,就象是查户口,心里有底了,才敢跟你说话。看看觉得有点好笑,这么多年的人生经历,到了网上竟然也是举步维艰,就象是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一开始从眼前走过的所有的人都与自己无关,然后,又去观察和端详从眼前走过的每一个人,就是为了要寻找一个自己可以信赖之人,凭着自己的阅历,就想先来个知根知底。可惜,就网络而言,就是要隐藏自己的根底。很多人上网是不用真名的,不用真实的身份,不动真实的情感的,这其中虽然有一个到另一个新世界游戏风尘的味道,但本能还是为了维护现实中的自我。

    其实,网络如同现实一样,还是好人多,入网之初性本善者为主流。网络中的真诚友善,也在时不常的感动着网络内外的世界,所以,网络它给了各种不同目的的人,不同的空间。

    近几日,央视十套在说“江湖”,主要是以武打功夫片为图解,为大家介绍了武侠江湖的缤纷色彩,很有韵味,其中两句台词,“江湖在哪里?在心中。江湖有多大?心有多大,江湖就有多大”,说得竟有点睛之意。

    江湖实际是人心之江湖,人心在杜撰也在演绎着江湖,心之善恶,决定了江湖之善恶,人心之凶险,演绎出了江湖之凶险。进而,因为有善恶,才有了防身进攻的对垒,才有了初入江湖和老江湖的差别,所以我还是要说,既是以善入网,即要一份以爱对网,以友对友,以真对真,把网络江湖净化成乐土的责任。

    但是,既然是江湖,没有了成份复杂,心怀各异,没有了危机四伏,情仇爱恨,也就没有了江湖的精彩,也就失去了江湖的魅力。“江湖”也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一种需要,也可以说是和谐中的不可缺少的分子,如此而论,居庙堂之高则思其民,就要充分发展实现维护好百姓之利益;处江湖之远则思其君,就要维护好、净化好、发展好  身边的净土,这岂不是江湖之人应为之所为吗?

 

                                        2007219

  评论这张
 
阅读(1390)|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