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遥远的六一 (原创)  

2007-06-14 17:28:07|  分类: 心路体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一儿童节那天意外地收到了小学同学的短信:“你还记得在小学六一的篝火晚会吗?祝你节日快乐!”一个信息点燃了我尘封已久的思绪,于是,慢慢地把岁月推回到过去,推回到那个熟悉的城市,推回到我的那所小学,推回到那个说不很准的时间,推回到也许让我突然成熟的那个断点……

    我的小学在南京,她有很大的操场,操场中间一个升旗台正好把操场平均分成了两半,一半是一个足球场,另一半是滑梯、秋千、转盘、单双杠,还有跳高跳远的沙坑。靠近围墙的一面是一大块地,分给各班级上劳动课时种上了一些篦麻、葵花。操场上绿草如茵,操场边长着高大的白杨树,教学楼是两层的飞机形大楼,楼前水泥道边种着一排栀子花,到了六七八三个月浓郁的花香飘满了校园。

    小学的生活真可以说是无忧无虑的,往年六一之前正是各班准备文艺节目的关键时刻,由于那年六一决定开篝火晚会,提前就与家长打过了招呼,节目也由学校统一策划和编排了,年级选人组织演练,我这个小班长也就没有什么大事了。由于心中对节日的那份企盼,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那段时间除了上课,学生们谈论最多的就是篝火晚会。我那时特别贪玩,私下还有一点“副业”,那时正是挖知了的最好时节,从家到学校的路上那两排高大的白杨树下是知了最多的地方。上课也是心不在焉,下课铃声一响几乎是冲出教室,偷偷地溜出校门,去找知了洞。当时,我可可是精于此道,能从地上细微的裂缝准确地认定知了的藏身之处,“洞查力”那是相当的强了。所以,尽管在短短的十几分钟课间,却从不空手而回。挖知了的操作手法也有讲究,要轻轻地挑开洞口的土,不能让土掉进洞里,否则知了就出不来了。挑开浮土之后,一个母指粗的圆圆的洞穴就露出来,用小指伸进洞里让知了的象锯齿一样的前爪抓住,然后顺势轻轻一带就出来了。有的知了怎么也不出来,那就到路边小河里用手捧点水往洞里灌,灌满了它自己就爬出来了。抓到一两只就得抓紧跑回学校赶着上课,当然少不得炫耀一下战利品,然后慷慨地送给同学,这一送不要紧,事也就惹出来了。同学上着课就偷偷地把知了拿出来看看,坐在旁边的女同学见到吓得叫出了声。老师相当机智,拿过知了高高举起,对同学们说:“这个东西并不可怕,它就是我们常说的知了,学名也叫蝉,哪位同学知道它的生长周期吗?”没有人举手,老师接着说:“不知道吧,不光要会玩,还要了解它,大家想知道吗?那么下课以后我再给大家讲”。轻而易举地就把这件事摆平了。后来老师很容易查到了“罪魁祸首”,我少不得给老师写个检查,以后不干了还不行吗,谁还不出点错。不过,很快我就找回来了。我寻思篝火晚会少不得柴火,于是在老师的暗示下,就在班里动员大家捡柴火,最后我们班柴火捡得最多,让老师兴奋了好久。

    盼望的六一终于到了,我们早早吃了晚饭就赶到学校,学生们青一色的白衬衣蓝裤子红领巾,开始都有什么活动已经记不清了,我记得最清楚的只有两件事:第一件,就是在点燃篝火的火焰升腾的一瞬间,熊熊的火光映红了我们的脸,同学们一下子惊呼起来,第一次在这么大的火堆前站立,那光亮、那炽热都真真切切地感觉到,随着儿童歌曲的奏响,仿佛心中潜藏的那种原始野性被呼唤出来,同学们尽情地唱、尽情地跳,那种兴奋感觉逐渐变成了亢奋的激情,就连平素不爱说话、扭扭嗫嗫的同学,这时都放开嗓子在喊、放开手脚跳,男男女女毫无顾忌地拉手跳舞,火对于心灵的那种尽化作用,真的让我感动了很久很久。

    难已忘记的第二件事,那就是篝火晚会上的那场大雨,大家正在兴头上,一阵雷鸣,一场大雨哗哗就下来。事前天气预报有雨,但白天一直也没下,尽管事前有准备,但晚会开始前,带的雨衣、雨伞都放在了教室里。为了防止大雨把篝火火浇灭,事前专门将一部分柴火浸了煤油,准备下雨时点燃,然而当暴雨倾盆而下的时候,绝大多数同学还是跑散了,躲到了教室里或雨廊。但是,所有的校长、老师、校工没有一个动的,他们继续在往火堆中加柴火,眼看快要熄灭的火又重新升腾起来,同学们看着、看着,情不自禁地又回到了篝火旁。老师的行动感动着同学,同学们的行动又重新感动了老师,没有人去评说,只是在那熟悉的乐曲之中,大家唱得更响了,跳得更欢了。雨水、泪水尽情地在脸上流淌,笑声、歌声尽情地在心里唱响。江南夏天的雨来得快,走的也快,晚会结束时,全体老师都不约而同地走上舞台,给同学们深深地鞠了一躬。同学们也情不自禁地一起向台上的老师回敬了一个队礼,这其中没有一点是刻意安排,没有一句引导性和号召,但那一夜大雨一下子就让我们成熟了许多。

    时光一晃过去40多年了,很多童年的事都淡忘了。然而那个遥远的六一给我心灵上留下的火与水的洗礼,却让我铭刻于心。于是,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多次参加救火、扑火,多次在大雨中作业、赶路,总觉得这才是人生,这才是我需要的最有意义的人生。

 

 

                              完成于200767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