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高速公路上的猫鼠游戏(原创)  

2008-01-29 12:17:38|  分类: 杂谈乱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工作关系经常要去省城,那么自然就要经常走那条著名的哈同高速公路了。这条路风景极美,但也是因为多山路,弯道坡道很多,尽管车的流量不算大,但东北人开车好玩个生死时速,事故发生也十分惊人,于是限速令下达了。随着限速就有了超速,有了超速也就有了专管超速罚款的交通警察,在高速路上也就天天上演着超速与反超速的游戏。

做为游戏一方的司机有强硬型的,多采取遮挡车牌照的办法,用毛巾纸板或是光碟把车牌照全部或部分挡住,跑了几趟显然不灵,干脆就把牌照摘下来,听说还有安装自动换牌照装置的,在车里简单一按电钮车牌照就换过来了,至于这种方法灵不灵没有试过,不过交警拍到的超速车辆已经不仅仅是车牌照,还包括了车型乃至车前排乘员的形象,看来要逃过电子监控光打车牌照的主意是不行的。说到强硬之最当数军车了,军牌子车在路上无所顾忌,真让人羡慕,要不很多能耐大的人都要给坐骑弄副军牌子呢。第二种类型的是智能型,就是给车装上电子狗,老远就可以探测到交警安装的电子监控装置,然后温柔地提醒司机,前方多少米有电子眼,司机带脚刹车就轻松过关了。当然还有一类司机可以算经验型的,他们把这条路上安装的监控器的位置列出了清单,感觉快到监控地点了,就慢一点,感觉是安全路段就放开了跑,谁料想交警的监控设施也在不断调整和增加,在,而专门派出的监控车一上路,这经验型的司机就只能靠运气了。面对司机超速策略的变化,交警变得更快。一般采取三种形式,一是定点监测,在几个点上有固定的监控设施是为了警示所有的司机;二是在显为人知的地方秘密安装隐蔽的监控装置,是为了对付那些比较“聪明”的司机;三是巡逻车进行监控,是为了对付养电子狗的司机。有时监控车伪装成抛锚车辆,让司机们不以为然,于是都被抓了现形,还不知在何处闪了脚。如今高速公路上的猫鼠游戏还在津津乐道地进行着,为什么超速行使久禁不绝呢?同时也包括了大货车超载,专营长途载客轿车的逃费等违章违规乃至违法行为久禁不绝。人们也觉得交通警察十分辛苦,风里雪里、冰天雪地的,也觉得开长途车的司机不容易,翻山越岭长时间的奔波,到底是谁的错呢?

猫和鼠是一对天敌,但又相互离不开,根本原因在于猫以鼠为食,没有了鼠,猫就不能生存了。然而,司机与交警本不应该成为食物链,但客观上已经成为食物链了,像超速超载逃费这样的问题要禁止其实不难,既然是依法查禁,就不是能不能做到,而是想不想做到的问题了,只要是想彻底解决违法违章的问题,那就有最简单的办法可以解决。那就是在处罚上改变单一罚款的办法,直接记录司机的违章,从减扣分开始,两到三次被查到就可以吊销驾照乃至终身不许驾车,让开车的人直接利益受到警告,司机自然会算违章的成本。

超速行使危害的不仅是自身安全,它所危及的更是一种没有具体指向的公共安全;超载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对公路的损害。这些问题对司机和交警而言都是明知的,明知而故犯其中必然是有利可图。超速行使对司机来说只是享受快感,减少行车时间,其实超速行使成本很高,耗油几乎是经济速度的一倍以上,还面临被处罚的危险,然而他不在乎,因为超速行使的大部分是公车或是有两个钱的大款,罚的钱公家报销,他不在乎。超载司机运输是按重量挣运输费的,大多货主已经把可能被罚的款,装到司机口袋里了,司机想着法的尽量减少被罚,不仅可以得到运输费,准备的罚款节约下来也尽数归己,只要不碰上超载卸货那就是本利双收了。而对于交警来说,罚款金额对于大小车的司机而言不痛不痒,因为他明知罚款额定高了拿不起还可能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定在现有这个水平,也算是恰到好处。司机这边肯拿,交警那边还多收了,这创收部分少不得交警本身也能沾到光,于是就把这游戏一直做下去。

交通的治理应该是长治久安,而治理者就应考虑成本问题,让司机面对违章成本而不敢、不想、不愿违章,司机自觉遵章守法不就从根本上杜绝了交通违法的发生了吗?高速路也就安全、太平了,然而如此浅显的道理,为什么竟然视而不见,而故意违章还大有市场呢?真不知道高速路上的猫鼠游戏还能玩多久?

 

 

 

 

          

     2008126日

 

  评论这张
 
阅读(529)|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