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装 砖(原创)  

2008-07-09 17:16:27|  分类: 知青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乡初期,正是兵团组建不久,一下子来了那么多的现役军人和知青,办公室、宿舍都成了问题,都需要新建,那个时候盖房子几乎成了全团各个连队共同的工作。盖房用的红砖因此也一下子成了紧缺物资,各单位去砖厂拉砖就像抢砖一样,晚到一会就可能没砖可装。这么一来可把砖厂厂长和砖厂的小青年牛坏了,这厂长牛就牛在按团里调拨计划之外他手里还有一批余量,这计划外余砖的处理他说了算,给谁不给谁,给多给少他都要拿上一把,关系不好的连边都靠不上,要是他给你排到了后边,你那个房子就不知何时盖起来了。这砖厂的小青年也因此牛起来了,就说人手少忙不过来,把装窑出窑那些本来应该由他们干的最累的活推给了用户,变成了谁要用砖谁就来装窑,谁装的窑烧好了砖就属于谁的,那么你来拉砖就得自己出窑,他们倒图了个轻闲,但是,尽管如此你想去装窑还不一定轮得上呢。
    我们车队那可是当然的关系户,我们车队也在给自己盖房子,当然少不了用砖了。那时除了司机之外,所有的人员都在忙着盖房子,但是白天汽车自己是用不上的,要为全团各用车单位服务,晚上下了班这车才能自己用。那个时候正是"热情高、干劲大"的年代,加个班搞个突击劳动是家常便饭,多干点活青年人可不在乎,还好搞个劳动竞赛。七月里正是天长的时候,吃过饭天还是大亮,连里号召突击给本单位拉砖,十个人一车去六台车一个车拉两趟,男女老少自愿组合,司机也毫不例外地参加装车,没有二话,人人争先恐后地上车就走。
    到得砖厂才知道装车并不容易,砖窑外已经无砖可装,只有到砖窑里去装那些刚烧好不久的砖。虽然砖窑已经停火一两天了,但窑里边的温度仍然很高,有的砖还热得烫手,再加上烧制过程中落在砖上厚厚的粉尘,所以,砖窑里是又热又呛。砖窑的门很窄仅容一个人通过,开始用传递的方法,从窑里往外传,后来觉得速度太慢,就干脆把车箱靠在了砖窑门口,八个人在窑里直接往车上装,两人在车上码砖。这样速度是快了,也累多了。搬砖的活一看就会,小伙子双手一合正好是四块一罗,劲大的一次搬两罗八块。因为事先就确定了拉两车的任务,不用动员人人在私下里就与别的车组叫上了劲,一个磨蹭的也没有。在砖窑里干活是又热又累,汗水像泉水一样不停的涌出来,没用二十分钟就装完了车,哥几个出来喘口气,脱下背心哗哗地拧出了水。于是坐在车上双手举着背心让风吹着,红的、白的、蓝的像一面面彩色的小旗。
    当装完第二车的时候,狂风大作,豆大的雨点落了下来,电闪雷鸣一场大雨就要来临了,司机问大家是躲雨还是赶路,反正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不如早点赶回去。"走"!大家异口同声地说,于是,司机随手从旁边的砖坯棚子里拽过两张芦苇蓆子,扔到车上让大家遮雨。车开动了,暴雨也泼了下来,七八个人手擎着不太大的蓆子把女士挤在了中间。蓆子在暴雨中作用不是很大,漏进来的雨水还是把我们的衣服都湿透了。汽车狂奔了五分钟左右,到新团部拐弯的路口时,奇迹出现了,拐过弯来竟然是滴雨没下,车后扬起了尘烟,扔掉顶在头上的苇蓆,车上一阵欢呼。望着那渐渐远去雷雨闪电,人声静下来,这也许这就是传说的隔牛避雨吧,让我们有幸碰上了。又过了一会,坐在男士中间的女士被挤得受不了,一边嚷嚷着"挤死我了",一边站起身独自坐到了前边。她这一喊一让不要紧,反而引起大家对刚才拥挤在一起的感觉去尽力地回味。在那个年代青年男女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身体接触,对于情窦未开的青年人来说,那种感觉还是深深地烙在了每个人的心里。

 


                                                                                                                              2008年7月8日


 

  评论这张
 
阅读(106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