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说说知青广场 之三  

2008-09-16 12:30:29|  分类: 杂谈乱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岁月长廊由九个门廊组成,代表知青开垦建设北大荒的9个年头,即从1968年到1976年,这期间经历了初到北大荒、垦荒播种、传播文明、期待与怀念四个阶段,漫步在九个门廊,历史的岁月耐人回味。在门廊下我们可以看到一行行清晰的足迹。为了使知青广场赋予更多的内涵,永久记载广大知青为三江大地做出的卓越贡献,我们奔赴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哈尔滨等地,采集了部分知青代表的足迹,并将其刻录在这里,他们有姜昆、张抗抗、濮存昕、粱晓声、赵炎、刘宝元、李理、童芍素、曾东元、杨世忠、张一民、曹伯平、刘肖强、张少杰、贾宏图、吴国权、高景峰、陈承贵、姜志敏、郑卫民、刘恕波、王胜才、张盾、张帆等文化、政治、经济、教育各方面的知青代表,也有默默无闻把自己全部青春奉献给这片黑土地的无名英雄。

  广场北侧建有向松花江内延伸14米、面积为1065平方米的亲水平台,与主广场通过6米宽的景观道路相连接。主广场两侧分别设有高25米的高杆灯,照射亲水平台。广场中心安装了地埋灯,同时在景观前道和人行道上安装了庭院灯和庭院前道灯,使这里的夜晚各种景观交相辉映,令人沉思和遐想。

   知青广场位于沿江景观带中部、和平路城市景观中轴线与沿江景观带交汇处,依江而建,此处东西延展,南北贯通。南望水源山,北眺柳树岛。这里山水相依,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不仅是佳木斯最理想的公共开放空间之一,而且也将成为知青们回望青春的地方。站前广场、农垦总局旧址、农垦俱乐部、农垦大厦多点连成线。当年,就是在这里,成为了知青的青春驿站,迎接祖国四面八方的知青来到北大荒,来到佳木斯,就是在这里吹响了青春的集结号,然后再分赴三江平原广大地区,后来,又是在这里依依惜别,背起青春的行囊。如今建在这里的知青文化广场,一定会勾起知青朋友无尽的情思和美好的回忆。

  佳木斯地处三江平原的中心,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总部所在地,从1968年到1976年的十年间,从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哈尔滨等地到兵团的知青达到50余万,到当时合江地区农村、地方农场,林场插队的知青也有五万余人。所以,在佳木斯建立知青广场既是佳木斯人民和政府的衷心企望,也是佳木斯地源的优势体现。

  北大荒的知青,知青们的佳木斯,佳木斯市知青广场将会成为广大知青的精神家园,成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广大知青朋友们,黑土地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佳木斯的244万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全文完)



 

  评论这张
 
阅读(465)|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