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走 圈”(原创)  

2009-12-13 13:49:04|  分类: 品味尘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  圈”(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走  圈”

 

有走穴的,有走后门的,有耍杂技走钢丝的,当然还有一种铤而走险的,还没听说过走圈的吧?那么今个咱就说说这个走圈的事。

佳木斯人相当有创造力,一年以来风行佳木斯并蜚声省内外的行进节律操(本人给起的名),成为了众多佳木斯人锻炼的首选。这种操集表演、健身、娱乐为一体,声形兼备,加上在风景宜人的环境中进行,的确给人以舒心爽目之感。你听:音乐响起来了,四列纵队如长龙般的行进,举手投足姿态优美,尤其是几百人步调一致,给人的感觉自有一份震撼。围观的人从驻足到跟着比比划划,再到情不自禁地加入进来,跟着队伍一起前行。当他们真正把自己融进其中,那么乐也在其中,美也在其中了。这项运动因为场地、音响和参加人员的关系,做操只能环形行进,循环往复,于是就被圈子里的人称之为“走圈”了。

随着这个新事物的出现,与往常一样的议论和嘲讽自然而然地接踵而来,不过经过一年多的坚持,特别是市里组织的那次会操比赛之后,社会上的那些言论少了,然而内部之争却不曾停止。走圈这个运动从江边纪念塔旁边的诞生地开始,逐步发展也在不断分化,分化的原因自然什么说法都有,分化出去以后,各自又憋足了劲想方设法地超过原在的圈子,竞争从人员,骨干,动作创新、用曲选择乃至服装等等在全方位地进行着,这种竞争自然又推进了这项运动的发展。目前已知市内有六处在做,估计参加人员最多时能达到四千人左右。试想,经过认真组织,在佳木斯完全有希望创造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当然,走圈的目的自然是为了锻炼身体了,而你若真正参与进去,其中的故事还真不少。甭管它是苦的涩的,还是酸的甜的,或者是擦出多大的火花,那都是人心的自然表露,都是真情的自然表露。一位朋友最初在纪念塔旁边走圈,按圈子的要求交钱买了一套运动服,她提出想排在队伍的前头,可是人家就是不让她靠前。一气之下,她又换了一个圈子,又交钱买了一套运动服,但仍然没有实现排在队伍前头的愿望。一打听,感情要打头必须经发起人同意,你动作做得再规范也没用,这纯粹是受社会风气的影响,我那朋友一赌气不玩了。

听得较多的还是后期老年人加入的事,各圈子都有一批骨干,其中打头的那些大姑娘小媳妇还有一名高大俊男,再加上队伍前十排的,一般属于圈子的骨干阶层,圈子发展到前一到二百人时,服装都统一了,属于“正规军”,后来再加入的衣衫杂色,老少都有,自然就成了杂牌军了。后来的人想挤入前排,尤其是那些动作跟不上趟,衣着又不光鲜的年长者,组织者就不乐意。于是就想方设法地挤兑他们,让那些热心的参与者感到了心寒。各个圈子也不都一样,西林公园圈子来者不拒,人气挺旺,上至七十多岁的老人,下到十来岁的小朋友跟在队伍里,学着别人的样子比比划划的憨态可掬,甚至差半拍的,走顺拐的,磕磕绊绊不走正道的,还有那个经常在队伍前头打拍子出洋相的老太太,加上偶尔遇上一位酒酣而舞的,都给这种群众性的健身活动增添了不少的情趣。最令人感动的是入冬以来的几场大雪,只要组织者一声号令,大家就自觉地参加扫雪甚至是捐款购买清雪工具,真可谓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个精神头在当今的机关团体中已经非常少见了。

感觉还有一条很有意义,这个行进着的队伍仿佛像一条流淌的河,自然地运转着过滤、分解和吸收的功能,它不断地消融着那些闲言碎语,那些忧怨烦脑,还有那些轻蔑与妒忌,默默地把一片清纯悄悄地注入到你的心中,让你随着众人的节奏和着微微的汗水去清理一下心境,再去面对崭新的一天。

前些日子参加了几次走圈,感觉不错,这项运动不仅对于瘦身,防治肩周炎有明显的效果,并且通过音乐韵律的锻炼对于塑造体形,缓解压力,调整睡眠也有较好的作用。当然,更重要的是在其中体会人们的真诚,触摸人们的精神,效仿人们的豁达,改善自己的心境,提升认识的境界。其实,你只要身在其中,听听人们的闲言碎语,听听从内心发出的妒忌、埋怨、赞许甚至是愤怒,你都会感觉到这个社会的真实,感觉到人心深处的善与美。

 

 

                             2009年12月13

  评论这张
 
阅读(54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