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落 叶(原创)  

2010-07-31 09:18:00|  分类: 心路体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落  叶(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落   

 

那天去湖边散步,看到水面上漂着一片叶子,金黄色的叶片,中间的红色向边缘放射着,真得很美。于是打算下午用相机把拍下来。没想到中午遇到了雨,急匆匆打着伞来到湖边,已然不见了叶子的踪影,探身查看了一下清沏的水下,也寻它不着。望着烟波激荡的湖面,不免心生一丝怅然……

植物的叶子总有一段最美的时候,春天嫩绿是生机勃勃的憧憬,夏日苍翠是郁郁葱葱的执着,秋季绚丽是谦和沉静的回忆,寒冬肃杀又是沉稳厚重的孕育。然,叶之最美还在于秋,它会在秋色中升华演变,变得绚烂多彩;它又会在秋风中落叶归根,追求最后的奉献。但是秋叶虽美时间却短暂,从第一场霜染到第二次下霜也不过十几天的功夫,它会从亮丽迅速变为枯焦,叶子的生命规律与人生几乎相似。

在小的时候人们赞美你,因为你就是未来;走入社会人们注视你,因为你有青春潜力;及至中年人们关注你,因为你有积淀的力量;退休了如果还受人们尊敬和追捧,那说明你的智慧与品行还有馨香。而生命的自然规律总是要将你淡出人们的视线,让你去创造另一类的风采。是啊,人都会步入老年,而退休最初的几年或许是人生最平黯的时期,而7080岁又会出现一个光彩照人的辉煌。也许是因为经过十年的打磨,你已经完全超脱了世俗的理念,已经把这个世界看透了,心中的欲望少了,年青时动荡的心平静了,甚至对死亡也看得平静如水了。这时的人就像秋叶那样有一种超凡脱俗之美,那是觉悟之美,是智者之美,是任何年轻人所不可能达到的境界。也许,这就是禅意中的佛心吧,是那种“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的彻悟,是那种虚怀若谷波澜不惊的定力吧。

有时候我真的感觉自己就是一片落叶,但并不是光鲜可人的那种,而是散落于树下草间与其他无异的那种,是常常羡慕他人的那种。从那棵大树上落下来,又融入了一个新的群体,虽然心中的失落还隐约在痛,但更多的还是放不下原来的执着。那天翻开相册,母亲八十岁去北京旅游的一组照片深深吸引了我。八达岭长城上母亲雪白的头发被风吹起,容光焕发地展示着自然的慈祥、满足和淡定。我的心动了,感觉此时母亲的那种沉静之美是我记忆中最美的形象,而过去竟然没有发现。反思许久原来是自己杂念过多,而变得熟视无睹,甚至凡事不愿意去目睹了。人若生活在报怨之中,那他的生活永远只会是冬季,特别是当落叶飘然而下的时候,或许有各处都不胜寒的感觉吧?

一片叶子从发芽、舒展到成熟,再到飘落逐渐变为养分滋养大树,重新开始又一次的轮回,这是一个规律周期。人亦如此,然而不同的是人生它是一个修炼的过程,一个时段就会有一层境界,一个境界自然就有一层天地。若要追求落叶的精彩,必然要有一番心灵的精进,特别是对利欲与生命的彻悟,从而坦然地面对一切。

前一段朋友说了一个关于老人的顺口溜,说是:六十岁干与不干一样,七十岁钱多钱少一样,八十岁男人女人一样,九十岁生与死一样,一百岁人与神仙一样。好一个人与神仙一个样,实际是参透了生死。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是每个人都要走去的那个方向。若是对生死都有如此沉静的理解,那么对于落叶,对于人生的秋季你就会有更精准的把握,这一分的坦然会让你无论在那个生命的时段,都会拥有最美丽的色彩!

 

2010315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