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烦恼也是一种公平(原创)  

2011-12-27 06:59:29|  分类: 心灵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烦恼是一种公平(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烦恼是一种公平 

 

公平这个词在社会、生活和人际关系中用得越来越多了,在公平的环境里,人与人的关系才有和谐,各种事务的处理才会顺从民心民意。当下这个公平来自于法律法规的调节,也来自道德规范的约束引导,而更重要的是在人民心里认知公平。面对社会、工作、生活、情感等等方方面面的压力,人们很容易产生烦恼,并常常因此困扰身心,束缚手脚,甚至消损意志,殊不知,烦恼也是一种公平,算是得失公平吧。

俗话说,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可见得与失的比例相当大,并且对任何人都一样,这应该算是公平吧。生活中得之而生的烦恼不少,诸如;你有了一套大房子,便要为物业等等费用开销而操心;你有了一辆新车,便要为可能发生的停车、堵车、修车、耗油、交通事故、违章处罚而操心;你添置了家电,要为增加的电费、修理费买单;你交了新朋友,要包容他所有的特性和弱点,还要为他的长短进退挂心;你有很多的朋友,那么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应付人情往来;你养了宠物,要为它的清洁、温饱和防疫上心等等。说到底,你在所有得到或者拥有的同时,自然就多了一份新的责任,添了一份新的烦恼。没有得到,那么他的烦恼就是追求,而从未得到既得,则是从一个烦恼跳进了另一个新的烦恼的过程,这对于所有的人来说岂不是很公平吗?了解这种公平并释然于胸,会让人多一分平静、多一分理智;让群众了解这种公平并释然于民,大多数人会多一分从容和冷静。

有人会说这很像阿Q的“精神胜利法”啊,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吧!其实两者差异很大,一则是没有而说因为什么不想有,另一则是要想拥有就要准备好付出,而后者比前者多了一份底气,更有一点辩证的味道。

我们知道,世间凡事都有正反两个方面,这是事物的结构公平,也是事物存在的基础。钻石华丽但价高,肉类味香但多脂,上网多者视力弱,出了名者烦扰频,妻美则顾盼者多,夫能则献媚者杂,曲高则和者寡,贪富则诽者众。可见长有长的烦恼,短有短的闹心,它随人的欲望而生而灭,伴人的得失而多而少。与其绕不开躲不过,不若认识它、理解它,让它成为你的公平理念而去善待烦恼,这样,不仅会减少减轻烦恼,或许还能将你带入一个崭新的世界!

 

 

                                                                  2011年1220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