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杏花—如约之友(原创)  

2011-06-27 18:47:18|  分类: 山水风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杏花—如约之友(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杏花—如约之友

 

北国之春,在早开的那些花儿中,杏花也许是最动人的了。

四月的三江平原,青草萌发,芽缀枝头,向阳坡上虽有一些不知名的草花悄悄地绽放,但不过是星星点点,若不留意难以看见,所以常常不为人知。人们熟知春天最早开的花当数达子香了,可惜在城里看不到达子香开放红满山头的壮观景象。及至五月初,樱花满城时倒也让城里人看到了满眼的春意,又可惜樱花开不过两三天,紧接着登场的就是杏花了。与樱花相比,杏花的花期更长,花朵更大,花形更美,花香更浓,杏花开的时节,硬是把小城佳木斯醉在了杏红之中。

你看城中几条花带绵延十几里,更有杏林、杏坛多处,点与线红云相连,近郊还辟有杏花山谷与之遥相呼应,整个小城可谓杏雨梨云,引得人倾城而动,艳丽的衣装,甜美的笑脸和着红粉枝头,不由得让人心动而意随形依,教人心醉而流连忘返,入人心魄而梦萦魂绕。真可谓:重信似故友,年年如约期,相携情缱绻,互祝共欣欣。也许正是因为小城人对杏花的喜爱,于是就有了杏花节,又有了政府以杏花搭台唱起的经济大戏。

杏儿与桃相似,同属落叶小乔木,杏儿因其果的口味输于桃,所以在名气、品种都不能与桃相比。但在高寒之地它又比桃更有活力。杏儿在春夏有花的艳丽果的甜美,在秋冬又有叶的繁荫枝的苍劲,这似与东北人的性格相投,虽身处冰天雪地,仍有最美的身姿,最硬的品性,最大的贡献和最真的情感。由此可见,杏正是得之于天地人之灵性而生发于东北一隅,与东北人相伴而栖,生生不息而又欣欣向荣。东北人也正是因得之于祖国的天时地利人和而挺立于边陲一方,与杏结缘而居,自强不息而又锐意进取。

如此而言,品杏如人,在赏花之际,真格要去动动脑子去想想如何发展自己,发展经济和发展社会。农谚云“桃三、杏四、梨五年”,说的是杏虽年年有花,但要第四年才能收获果实。做事当与种杏相仿,先要有辛勤付出才能有收获,任何急功近利或是怠惰敷衍都不可能有好的结果。这就是杏儿传达给人的道理,是不是非常浅显而又非常深厚呢?

杏花很美,杏花在看着我们如何建设今天明天,看着我们如何面对自己,面对自然。

 

          2011年4月23日        

 

 

        

  评论这张
 
阅读(472)|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