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路的形象(原创)  

2012-04-27 21:32:59|  分类: 心灵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路的形象(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路的形象

 

生活中离不开路,随着时代的变迁路也在变,变得与时代相称,变成了时代的形象。

最初的路,只需羊肠小道就可以了,因为只有人走。后来有了车,路自然也就宽了,是秦始皇的“车同轨”统一了官道,于是修路也就成了政府的行为。

其实无论官道还是平民踩出的小道,都代表了创造者的形象。一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它的弯曲肯定是为了绕过那段难走的地段,于是成了 “遇到问题绕着走” 那个典故的形象注解。选择好走的地方走是常人择路的心理,至于老马说的“在那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则是时代的精英了。而今“官道”也越修越好,显示了国家发展经济的决心,交通的便利缩短了城市乡村的距离,也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高速铁路又把“坐地日行八万里”的神话变成了现实,它代表的是国家的科技实力。

说到修路,还真有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华山路险可称天下之最,很多路段悬在绝壁之上,可游人众多;珠峰之颠没有路,但登山之人不绝,他们为何以命相搏呢?他表现的是征服的欲望,享受的是超越自我的过程。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修筑的康藏公路和前些年峻工的青藏铁路都经历了艰苦卓绝,体现的是民族的关切和共同发展的愿望。印象很深的那条温甬公路和金温铁路,是温州民间集资修建的,可见温州人谋求发展的魄力。据悉驻港部队在修筑营区道路时,为保留一株大榕树则请路绕树而行,尽现了当代军人的情怀。当然就修路而言,也不能忘了这些年在修路上纷纷落马的官员们,偏偏是他们看到了其中的“商机”,还有黑心的开发商,偏偏就他们知道如何在修路上赚钱,这也许就是精神吧。

人心是软弱的,软到了专门去拣好走的路去走,人心又是强硬的,硬到刻意去走理想中的那条路,软弱与强硬都将自己的形象印在了路上。当你去走那条想走的路的时候,走着去,坐车去,还是飞着去,都会印证你的心迹。那么,请努力让我们和我们的路也完美高大一些吧!

 

2012421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