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钓鱼——心性之较(原创)  

2012-08-27 12:52:01|  分类: 品味尘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钓鱼用心(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钓鱼——心性之较

 

弟弟从来不钓鱼,但看人钓鱼却看出了门道。

弟弟好读书,常去公园湖边看书,时日久了,对在湖边钓鱼的人有了观察,在对他们钓鱼的方式琢磨一番之后,竟有顿悟。那些日子天气一直晴好,湖边钓者众多,但收获甚少,有的甚至连续几天一无所获,于是,钓者们动上了脑筋。竞争首先从装备上开始了,钓者开始更新渔具,加长了鱼杆,让自己的鱼杆比别人的更长一些,就有了更多的机会,有的甚至用上了海杆,潇洒地一甩让所有的人望尘莫及,感情是运用了“一寸长一寸强”的武林哲理。于是谁也不愿在鱼杆上吃亏,陆陆续续鱼杆都换了一茬。接着又在鱼钩上较上了劲,你一条线上装两个钩,我就装三、四个,没成想多钩之法很快也普及了。这种多钩之法意在让鱼面临更多的诱惑有更多的选择,可惜鱼仍没有上钩,反倒显出了钓者的底气不足。第三波段的竞争选在了鱼食上,鱼饵的选择和投放成了钓者明争暗斗的秘密武器。今天用一种,明天又换了一种,你钓时撒一把,他钓时就撒两三把,以此来调鱼的胃口,可惜鱼仍不买账。见此状老弟在一边差点笑出了声,对身边的一位钓者说:这几天你可以不要来了,来了也钓不到,几天后有雨,雨过再来保你钓到。钓者不信“你一个不懂钓鱼的闲人,你说出道理才有人信你。”老弟说:晴日已久,你等天天来钓,又不停地投食以诱,并且越投越多,名是钓鱼,实则喂鱼,鱼都吃饱了,当然不会上钩。连阴雨后鱼必饿了,再钓自然水到渠成。一番话令钓者恍然,遂勉强从之。雨过来钓,果然收获颇丰,于是请教老弟,以为遇到了钓鱼高手。

钓者非与人较,实与鱼较,非以饵钓,实以心钓。鱼在水中人不得见,人却往往依据自己对鱼的理解去行事,所以有得有失,常常考虑对鱼如何做得尽善尽美,却忽视了饥不择食这个人与鱼共同的生存道理。而鱼只需一食果腹足以,让岸上的人折腾去吧。可见钓鱼之理与做事亦同,唯用脑者方有更多胜算。

凡事也都有例外,即使钓鱼高手也未必能将所有的鱼都钓上来,而大部分鱼是不上钩的。智者只想获得其中的一条,因为他志不在鱼,得与不得要的是那份心性自得,恐怕,这才是钓者的最高境界吧。

 

 

               2012823

  评论这张
 
阅读(43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