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大学生的另一类奢侈(原创)  

2012-08-30 06:20:43|  分类: 品味尘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学生的另一类奢侈(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大学生的另一类奢侈(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大学生的另一类奢侈(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大学生的另一类奢侈

 

奢侈给人的联想大多,也许这个词用到大学生的身上,确实有些奢侈了。

前些日子,受朋友之托,为其读大四要实习的孩子收拾行李,正赶上毕业生离校,也都在整理行装。一会保洁员把学生们甩下不要的物品集中到一起,装上小推车拉到校门外卖给那些摆地摊的小贩,而其中就有保洁员的亲属在收卖学生不要的物品。

出于好奇,到校外地摊转了转,应当说是大开眼界。校外地摊连成了一片,专门收卖大学生的遗弃物品,从服装、鞋帽,到各种电子产品,从各种大学用的教材,到日常生活用品,几乎是应有尽有。特别在学生实习和毕业生离校这段时期,成了他们收集学生丢弃物品的高峰期,而基本没有成本。一个地摊上的东西引起了我的兴趣,成排摆放耳机式的收音机,电脑、游戏机、复读机和小型收录机,很多都是崭新的,甚至还带着崭新的外包装。最令人震撼的是那个巨大的教材堆,约六立方米,大多是新书,很多显然没有翻阅过。信手翻了一下,心下推论,在这里几乎可以找齐该校各个专业的所有教材。一会,又从校园里又推出了一车热水瓶,除个别塑料壳略有陈旧外,大多还都是新的。

看见我在关注,摊主过来搭讪,聊了一会摊主的话匣子打开了。“最早我们只是收教科书,是论斤收购的,一块来钱一斤。那时有学生出卖,也有学生来买,现在干脆直接扔给你,连钱都不要,买的几乎没有了。可能有些交不起学费的困难学生会来看看,给两个钱随他们拿去。每到开学你到学生宿舍划拉一圈,扔的东西成车的往外拉。”“现在的学生真是太奢侈了,东西买得随便,扔得也随便,好好的东西说扔就扔了,一点都不知道心疼。”“你看大学旁边的餐厅、歌厅几乎天天暴满,他们的爹妈不知道他们这样乱花钱,要不怎么能这样纵容他们呢?”

学生的浪费行为,有些是在家养成的习惯,有些则是在学校学到的,其中也存在社会放任原因。这些“学生垃圾”让我们看到了学校、家长、社会在教育方面的渎职。我们的孩子缺少艰苦生活的磨炼,缺少艰苦奋斗作风的培养,确实让人担心,然而,面对这些更多的在于是否能够引起社会的反思。勤俭节约的美德的养成,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乃至我们的子子孙孙一代接一代地传承下去。真心地希望这种奢侈不要再演绎下去了,因为它在影响着我们的未来。

 

 

                                 201288

 

  评论这张
 
阅读(47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