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行走心得(1)体会跬步(原创)  

2012-09-29 13:00:19|  分类: 心灵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走心得(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行走心得

 

天天早上去公园走路,日子久了,不仅习惯于行走,而且还有了一份心得。

一、体会跬步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这是旬子《劝学篇》中的名句,其道理之明了无须赘述。但是人们在行走之中,常常因路远而却步,常常因所需时久而懈于中途。

晨练行走本来就是一件枯燥的事,在一个小的环境中周而复始地走一个多小时乃至更长的时间,确实需要一点精神,而这个精神也就在积跬步之上。古人说举足为跬,再举为步,现在理解,古人说的一步就是今天的两步,那么每天若是行走五公里,至少要走一万步了。这一万步算起来是个大数,若不是刻意,也许没人愿意去走,而这么长的一段路正需要积跬步而成就,若无积跬步之心,恐怕只能望洋兴叹了。

其实在行走中最感艰难的是前三千步,这三千步是一个调整身态和心态的距离,自然也是决定后七千步走与不走的关键。前三千步是最容易放任的距离,因为最先感觉到累的正是在这三千步之内。有点像各种体育运动的假疲劳期,过了三千步,再走就轻松了,跬步之感也是在这段距离中体会得最深。

在一条环形的路上行走,既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就像是一步步地丈量一条没有终点的路,你会感觉到走一步是那么微小,而终点的距离又是那么漫长。此时此刻若是在意志上稍有怠懈,那你就很容易被自己淘汰出局,特别是这种自我淘汰的借口来得是那么随意,那么轻而易举。

还有一种情形会使你对跬步有更深刻的感觉,那就是在行走过程中超越前人。前行之人被你锁定之后,在行进速度和步伐相近的情况下,你会感觉缩短你们之间的距离相当困难,甚至在前者接踵之际,要接近平行、再要超而越之,竟是那么艰难,若是不发力加速,缩小这种相持的距离需要较长时间才的可能,而这种缩小每次仅仅不足半步!这种缩小拼的是体力、耐力乃至心力。

这一情形在生活中也有许多类似。无论是你的工作、事业还是家庭生活,你总会面对那些没有尽头的重复,而只有在重复的坚守中点点滴滴之跬步的积累,才会出现超越别人的机会,才会有飞跃的基础。若是只看到别人的飞越而不见他们的日积月累的坚持,那么你总会生活在报怨和妒忌之中。请记住:所有的成始于跬步,所有的超越都始于自己,所有的出局也都源于自己。

 

                                   2012年9月29日

  评论这张
 
阅读(59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