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有滋有味的温州街名  

2014-09-05 11:02:42|  分类: 山水风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滋有味的温州街名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有滋有味的温州街名


    从温州回来,追想就多了起来,总觉得对它了解甚少,闲来无事,寻出早年去温州买下的一张1988年版的温州市区地图揣摸了起来。当年的温州市区不大,街道标得很全,细细查看,不禁被那一个个生动的街名吸引了。
    记得曾写过一篇关于北京街道的文章,北京的街名有桥多、口多、门多,方位词多的特点。温州的街名除了与各地相同的路、街、里、巷等名称后缀之外,还有大量的不挂这些后缀的街名,而这些街名则颇有一番精彩。比如:东公廨、施水寮、新圆觉、莲花棣、八仙楼、大墨斗等等,其中有的可以从字面上推断名称的意义,有的则不得其解,若不去深入了解这些地名的形成历史,恐怕只能望洋兴叹了。
    温州的街名,历史的意味十足,让人自然会联想到她曾经的辉煌。综观温州的街名,大体可以分成五类:
    第一类是表方位的。诸如:上岸街、妆楼下、县前头、瓜棚下、县学前、车桥底、山前街、下垟头等等。然而,我发现温州除了新辟的街路之外,极少缀有东、西、南、北、左、右等方位名词的街名,其原因何在,尚不得知。
    第二类是介绍功能的,类似于经营广告。比如从巽山公园走解放路直行,可以路过打银巷、汤圆巷、剪刀巷、游嬉巷等等,散落于其他地方的还有卖糖巷、木杓巷、皮坊巷、打绳巷、卷索巷、瓦市巷、金坊巷、古炉巷、甜井巷......虽然没有考证这些街名形成的历史原因,但由此可以推断,在那久远的年代,在这一条条小街里汇集了不同行业的手工作坊,而且生意红火名声远播,可以想像那个年代温州的自由个体经济发展的盛景,否则这些街名就不会流传至今了。
    第三类是以居住权属或是相同姓氏居住人群的特色命名的街名。诸如:樊宅巷、蒋家巷、黄府巷、虞师里、徐衙巷、朱彭巷、周宅祠巷等等。可见当年在这里居住过的有些显然是闻名的大户人家,有的颇有权势,有的可能是同姓氏人口聚集,这些街名也给他们的后世子孙留下了寻根访祖的考证空间。
    第四类是与信仰有关的街名。诸如:斋堂巷、庙门台、应道观巷、泰山宫、三官殿巷、天妃宫巷、七圣殿巷、麻行僧巷、土地堂、宴宫寺巷、嘉福寺巷等等,不仅反映了当年温州宗教活动的盛况,也体现了民间信仰的多样性,面这些人们信仰的神氏,现在仍然在瞩目着温州发展的变化吧!
    第五类是以自然特点或建筑特点为名的街名。比如:放生池、花柳溏、乘凉桥、三牌坊、粗糠桥、墨池坊等等,给人留下了无限的想像空间。当然温州一些新建的住宅区域设计的名称也颇具特色,比如马鞍西路的水心居住宅区就以柳、杨、柏、松、樟、榕、枫、桃、李、杏、梅、桔以及菱、藕、柑、竹等花、果树名来命名内设小区 ,体现了温州人对自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虽然没机会去那里看看,但可以试想,如果里面正是以名称为主题做绿化,那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色啊!
   一边看着地图上这些街名,一边禁不住浮想,就这样细细地品味着,联想着,眼前仿佛显现出几百年前温州人生活的画卷:在鸥江边,一个个红红火火的大小作坊,一条条热热闹闹的商贾街市, 一幢幢清清靓靓院落祠堂,一座座庄严肃目的庙宇观塔,还有一群群忙忙碌碌讨生活的人们,好一番安居乐业的景象。 
    是啊!温州的小街历经沧桑,洗净铅华,有的经岁月磨洗昔日的古风已经荡然无存,有的随着城市的建设改造永远地消失了,有的则被重点修护重新焕发出光彩,然而,那一个个鲜活的街名,还依然向人们传递着遥远的回声。



                                                                                                                                                                                           2014-09-05
  评论这张
 
阅读(61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