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小    三(原创)  

2006-05-27 18:07:13|  分类: 情感重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亲戚的孩子中排行老三又呢称小三的着实有那么几个。这里说的是我舅舅的孩子,虽有大号,但家里外头还是习惯地叫他小三,小三在世上只活了9个年头。

我与小三弟弟见面有数那么几次,本来印象不深,他到城里治病我才对他有所了解。所说的了解也是很少很少的一点,但仅仅这一点点,却给我留下了难以解脱的遗憾。

舅舅家在农村,那年小三8岁上一年级。舅母说小三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最好的,课后作业从严没让大人操过心,比起两个哥哥来是强多了。小三从小就长得瘦弱,大大的眼睛,脸蛋上总挂着红晕。很爱干净,性格腼腆,虽是个男孩,倒象个小姑娘似的,当着生人的面说句话脸都会红,有时见了我也如此,象见了外人似的。舅舅舅母特别喜欢小三,常 说他性格像父亲,聪明伶俐很有心劲儿。

去年三月的一天,小三不知得了什么病在县医院治了很长时间不见效,到市里来求医。我到车站去接他的时候,见他脸色发黄,脸蛋仍然是红的,但红得可以见到血丝了。因为腹水,肚子很大,满面倦容。在住院的前几天,我昼使出混身解数,把饭菜做得尽量可口一些。这几天,小三吃饭很香,睡得也很香。由于各种检查后病情仍难确诊,只好先住院进行观察治疗。开春农村事多,舅舅先回去了,舅母留下来陪小三住院。舅舅临行时问小三除了换洗衣服外,还要带点什么?小三说把课本和这几天老师留的作业都带来。

住院了,医院有病号伙食,用不着家里做饭。这样,我常是晚上或是星期天去看看小三,有时工作忙了一个星期也去不上一次。听舅母说小三是个懂事的孩子,病痛中要解手,总量强忍着疼痛自己上厕所,后来病得实在走不动了,也坚持爬起来自己解手,从不让母亲帮助他。小三在病中关心最多的是学习。带来的课本他自己学,遇到不会的,就问别人,他把书中的生字写了一遍又一遍,数学题也是做了一遍又一遍。我去看他时,他总是先让我给他看看作业做得对不对。舅舅几乎是每个星期六都来陪小三一天,星期天下午赶回去。小三见父亲总量要问老师讲到第几课了,作业都留了那些题,让父亲把他做完的作业带给老师。舅舅劝他安心治病,病好了再学。小三说:现在不学等病好了就跟不上了。

转眼半个月过去了,小三得的是什么病仍无论定,可是小三的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小三除了每天做一次腹穿,从腹腔中放出两大瓶子黄色的液体之外,每天还要有半天的静脉输液。这种病疼之苦对一个刚刚九岁的孩子来说,是相当残酷的。但是小三从来一声不吭,有时疼得直掉眼泪,舅母心疼地让他叫几声,他总是摇摇头,默默地忍下来,常常是舅母陪他一起流泪。

又过了半个月,小三已经被折磨得骨瘦如柴了,不仅难以坐起来,说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从腹部抽出的黄水有100多斤 ,比他的体重还沉,可是医院居然仍未对他的病做出确诊。为了小三,我与舅母商定转院去上海治疗。当把这个决定告诉小三时,他特别高兴,一连几天精神特别好,脸色也红润起来。为了保证他经得起路途上的颠波,按医院的要求给他输了600毫升鲜血。5月初,送小三上路,舅舅把小三从医院一直背到火车站,我几次上前要换着背,舅舅说什么也不让。3天后,我得到了小三病逝在去上海的客轮上的噩耗。

舅母回来了,目光有些发直,一见面就向我哭述了这几个月来压在心头的悲哀。说小三临终前一刻还在学那本一年级的课本;说小三从来没有因病哭过一声;说小三从来没让父母操过心从来没向父母要过好吃、好玩的东西;说小三几次提出想上大哥家吃顿饭,说大哥做得饭好吃,听说大哥上班忙就不去了。就是最后这一条,使我感到震颤,我觉得对不起小三,也就是这一条,使我至今想起来,总会不禁。我常常想,或许我尽到努力会使小三的病出现奇迹,可惜我没有给他创造奇迹的机会;或许我尽的努力能帮小三少一点痛苦地走完生命的最后一段路程,可是我没有尽到努力,并且是没有意识去尽这份努力……

去的去了,留下的留下了,这个世界仍然象不曾有过小三一样。后来我听说,老师专门把小三的作业挂在教室的墙上展览了一个学期。

 

  评论这张
 
阅读(51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