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原创 感受热潮  之二  

2006-07-14 12:32:40|  分类: 心路体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金华行乘车到温州,到火车站时,候车室里已经挤满了人,金华的同事给买的是卧铺票,并说白天去温州这次车是最好的。虽说有卧铺票上车不愁座位,但是排在人群中你拥我挤的折腾一番也真是划不来。于是听到了小喇叭传出的到茶厅喝茶可以先进站的广播,赶紧付上每人十五元的茶钱,就径直进了车站。站台上早就按车箱的间隔距离排起了长队,每队最少的也有二十来人。我们向车站工作人员打听了车箱停靠的位置,就排在了队伍的后面,随着几次列车的进站,很多人没有出站就直接排在了我们的后面。上车的时候,车箱里已经有人占座了,看看对号的卧铺,已经全改成座号,原本下铺坐三个人,现在已经新粘了四个座号。落座后看着潮水般涌上列车的人群,心中不禁暗自庆幸。一会儿,对号的坐滿了,不对号的站滿了,所有能够容人的空间都被挤占了,车下的人仍然还在往车上挤。车箱里的温度也在急剧上升,江南三月正是春寒料峭,在外面还穿着薄棉袄,可是车里的人脱的只剩衬衣,有的小伙干脆光着上身,汗水还在人们的脸上流淌着。

上车的大都是年青人,有的还带着两三岁的孩子。从穿着上看不像是上学的读书人。攀谈起来才知他们都是来自湖北湖南四川等地去温州打工的,说是广州北京的活不好干,民工也太多,浙江这几年富得很快,到浙江打工今年要火起来。望着他们希冀的目光和忧虑的神情,真想帮把手却又帮不上手,只能默默地为他们的前程祈祷。农民进城是农村改革的一大趋势,尽管作为城市劳务市场的运作和管理逐步规范,但对于进城务工的农民来说,去路仍然坎坷,他们在找工作的同时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住房、子女托管上学,社会和医疗保障等等。然而大多数青年人离开土地,青壮劳力一去,农村主要劳动力和最活跃的成份脱离农村,农村的问题也在显现出来,农业要兴,农村要变,农民要富,农业人口要减,这都要具体的人去做,都需要一个好的政策去引导和管理,在农民进城的大潮之中,我们的政府如何冷静地考虑和处理好这些问题,才能农民与政府,城市与农村的双赢。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