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疼爱与忠诚(原创)  

2007-11-05 13:15:46|  分类: 杂谈乱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两天,从博客上看到了一组格言:“女人最疼爱的男人最忠诚,男人疼爱的女人最不忠诚”。品品似乎有点滋味,这是不是真理暂且不论,它的基点在于性别对于爱情的态度。众多的文学作品都在讲爱与被爱,或爱与不爱的故事,又都在诠释爱与不爱的真谛,两情相悦因为有爱的支撑,两情相悖因为失去了爱的灵魂。这句格言却用一方的爱去衡量忠诚,显然基础不稳,倒是有点象“包养”的关系,而在包养关系中无论处于被疼爱的哪一方,其实都没有忠诚可言,因为忠诚是建立在双方互爱的基础之上的。如果降低标准去论证被疼爱的男人或女人哪个更忠诚,最终的结果应该是一样的。如果要坚持不一样那只能说他还带有男尊女卑中国封建传统意识,从骨子里还是贬低女性。被包养的人在经济上是依附或依赖于人,在这种关系中的爱与被爱基础是金钱关系,其中是否有爱情,能否有真情应当说是末知数。

然而疼爱毕竟不同于包养,疼爱的感情色彩更多一些,起码他有了一方爱的基础,但当疼爱偏属为一方的时候,一个“疼”字就把爱的那种平等地位改变了。就疼爱一词的本意而言,体现的是一种等差或者说是居高临下的感情色彩,这对于婚姻中的双方而言,由于地位上的不平等疼爱之情对于被接受的一方来讲应当是残酷的,除非是他(她)企盼的就是这种疼爱,因为这种爱已经带有了施舍的味道,已经没有了爱情的平等基础。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双方实力相对差距较大,或是把感情上的相对亏欠带进了婚姻,而又没有从心理上放弃这两个相对,从而造成心理上的不平等,这种不平等的婚姻心理也就不可能生产出平等的爱。我们看过许多作品中地位悬殊的爱情所以能够长久,就是因为打破了客观上的不平等而达到了主观上的平等。我国婚姻民俗早就有门当户对之说,尽管没有说感情上的平等,但说了一个客观上的平等。事实上打破身份地位财产等诸多不平等去追求爱情的大有人在,但大多数都是建立在显贵一方放弃的基础之上,这一放弃又自然出现了一种新的不平等。比方《水浒》里的潘金莲与武大,还有我们熟知的七仙女与董永,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等等一系列传说,那种人们憧憬中的美丽爱情故事,也许只是故事,但只有他们其中的一方放弃了原来的不平等才有了爱的前提。

我下乡的连队有位更夫老张,是从山东老家逃过来的朴实农民,除了种地不会干别的活,年纪大了,就在连队长年负责打更。老张紫红的脸堂,浓眉大眼,身健体壮,结实得象头牛,纯属“身强力壮能劳动”那种典型的农民形象。当年在山东老家给地主扛活,由于长得好加上活干得好,被地主家的小姐相中了,那位小姐不顾家里的阻挠,跟着老张就逃到了东北。可惜小姐虽然长相娇小但什么活也不会做,就连做简单饭菜也唬弄不了,家里外头全靠老张忙活。后来跟左邻右舍的妇女学会了蒸馒头 那也是一锅馒头要从早上蒸到晚上才吃得上。那次帮老张拉烧火柴,卸完了车,老张硬要留着在他家吃饭,拧他不过,就在家坐了一会。正赶上张夫人蒸馒头,张夫人一会就过来一次,来一次就重复说那一句话“大兄弟,你坐,你喝水”。然后就重复做一件事,把已经揉好的馒头再揉一遍,就这么一遍又一遍重复地说着,做着,好象没有其他事情可以做。我知道这饨饭不太容易吃上,于是找个理由告辞了。后来听说老张经常打媳妇,尽管他的媳妇已经没有了再叛逃的能力,但也没有了忠诚的能力。地位这个东西常常随着一方的放弃又会发生转变,在一个新的基础上形成新的不平等,而只要不平等的存在,那么忠诚也只能是一种相对意义上的东西,只能是居高者对弱者的要求了。

婚姻是严肃的,但婚姻不是牢笼,婚前的海誓山盟并不决定忠诚的质量,婚姻中的双方必需忠诚一生也不是婚姻的必备条件。当今意义上的婚姻已经超出了人类繁衍生息的需要的自然规律,更多的是为了生活得更快乐。讲责任讲道义虽然有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在上演,当今如果就是要用责任道义去约束婚姻的话,或许就很少有人去选择婚姻了。

应当说,忠诚对于爱情双方而言,它的基础首先也必须是平等的爱,只有平等才有忠诚可言,如果掺杂了施舍、感恩或者是什么其他的东西,那只能是道义上的依附,一旦觉得生活在施舍或是感恩之中的爱情是一种羁绊,那么为了自由而去选择抛弃一切的行为随时都会发生,而追求自由那是没有性别界限的

 

 

 

     2007117日。

 

 

  评论这张
 
阅读(435)|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