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把“六一”还给孩子 (原创)  

2007-06-20 21:19:26|  分类: 杂谈乱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一节那天,看到孩子们放假,总觉得好象少了一些什么,究竟少了什么呢?不由的回忆起自己小的时候,回忆那时过的六一和发生在六一的那些事情,不觉豁然领悟,现在的孩子那是少了一份企盼。

 六一,本来就是孩子们的节日,如何把孩子们的节日为孩子们过好,应该是学校、是家长、是社会的一份责任,因为孩子是我们共同的未来。

 五十年代末期到六十年代初期,生活条件远不如现在,但那个时候孩子们的快乐要比现在多。那时俗话说“孩子盼过年”真是不假,过年不仅吃的好一点,还有新衣穿,有鞭炮,有米花糖。其实那时孩子们也盼过六一,因为六一是组织孩子们玩的节日。那时,少先队入队有年龄的要求,当然还要表现好的,经过中队推荐,大队批准才能入队,我那时贪玩,根本也没有入队的意识。还记得一年级第一次放假,因为贪玩快开学了假期作业还没做到一半,只好白天晚上拼命地赶写,心里总也静不下来,长了草一样,特别是白天眼看着同学们都在外边玩自己真想出去,可是一但出去玩了作业就做不完了,咬咬牙,硬着头皮写吧,心不静写起作业来也是异常潦草,就象老师说的那样“龙飞凤舞鬼画符”。后来上班了遇到加班,就想起一年级晚上赶写作业的情景。第二个假期就变得聪明多了,放假十天以内假期作业就都完成了,空出时间就拼命地玩。

 那时寒暑假学校组织夏令冬令营的活动特多,真可以称丰富多彩,正好与我用心不专合拍,从二年级开始我在假期中就参加过射击队、游泳队、旗语通讯队、合唱团、朗颂队、航模组等等。虽然是一年换一个组真长见识,可也落得个一事无成,反正都过了一把瘾。假期中孩子们最愿意去的地方就是学校,除了参加专业活动外,学校几乎把所有的教室都变成了活动室和阅览室。特别是阅览室的人是最多的,孩子们人人都捧着一本小人书,看得是津津有味,也许正是看小人书让我成熟起来了。终于在四年级的“六一”,我加入了少先队,并成了班里各项活动的骨干,再后来一不小心还当上了班长,是不是可以算是“大器晚成”啊。

 要说盼“六一”,不仅是因为那天各公园影院都对孩子们免费开放,更多的是因为“六一”的活动学校安排得比任何时候都精彩。比如去爬紫金山,上天文台,游玄武湖,进军营,去少年宫等等,如果赶上全国或全省性的体育赛事在六一期间举行,学校肯定会组织孩子们去看,记得我那时就先后看过全国足球比赛,江苏省跳水比赛,还有全省少年乒乓球比赛和全市小学生手旗通讯比赛。因为六一,老师们会早早就精心策划给孩子们过节,全社会也会刻意地准备让孩子们过好节,为什么呢?因为那时候说的最多的就是“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

 今天六一放假了,让孩子们休息一天,可以算是给不堪重负的孩子一个喘息的机会。然而放假了,孩子们又能做什么呢?理智一些的家长会带孩子去玩一天,稍忙一些的家长会送给孩子一份节日礼物,普通一些的家长会领孩子去美餐一饨,没法请假的家长会象往常过星期礼拜那样把孩子锁在家里或是寄放在亲友邻居家一天,那些家长还一定会抱怨学校不负责任,过六一不管孩子给家长添了麻烦……。是的,六一放假也许学校没有错,可是六一放假名义上是给孩子放假,实际却是给老师放假,因为孩子们对这种放假已经没有了新鲜感,就象休大礼拜一样,相反老师也许更需要这一天的休息。可悲,六一这个应该是孩子们自己的节日,却成为了与大人共享的需要大人们施舍的节日,所以,孩子们自然就没有了那份应有企盼。

 今天从中央到地方,从社会、学校到家庭,比任何时候都关注教育,关注儿童。但是,关注的是什么呢?是如何体现的关注呢?前不久中央对青少年体育课、提高身体素质专门下发了一个通知,这个又恰恰说明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到了一个危险的程度。然而,我们的中小学仍然忙着升学考分,让人真的为孩子们感到了担心和可怜。一位名家说:“今天的孩子不快乐”,一位老人家说:“现在的孩子没有童年”,这种情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令人可喜的是已经有一些省市开始取消了重点中学,并且把重点中学的优秀教师分别调整到各个普通中学;为了照顾孩子们的身体,一些地方还开始实行早八点晚四点的课时制度,给孩子们增加了休息和课余时间;一些地方专门细化了学生体育锻炼标准,今年广东省还尝试把音体美纳入了高考科目。

 我们的社会学校和家庭真的应该从对未来负责出发,把六一还给孩子,把六月还给孩子,把快乐还给孩子。

 

 

 

              写于2007年6月10日

  评论这张
 
阅读(597)|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