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简单”的道理(原创)  

2009-01-13 08:10:06|  分类: 心路体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友闲聊之际,朋友说了四条准则,一是生活要简单,二是工作要勤奋,三是……。出于兴趣,特意请教了一下,为什么生活要简单,回答说是生活目的所致芸芸,当然他说的道理很难让人接受,于是就“简单”的意义进行思索,甚至是苦思冥想了好一段,感到百思而不得其解。

  过去物质生活条件差的时候,食品种类单调,在机关食堂往往是两菜或四菜一汤,一般家庭日常不过是一菜一饭,到过年过节或是逢上个喜事,弄上七个碟子八个碗的也算是个传统待客之道。那时人们往往要追求那种复杂,好像复杂之中含有了富足和奢华,吃点好的成了温饱向小康阶段过渡的标志。但是,当下我们探索长寿老人的生活要决,其实也就是“简单”二字就可以概括了。特别是在贫困边远地区生活的人反而年高寿长,这与城市人追求的奢华正好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于是,医生说饮食简单给了消化系统充分消化吸收营养的空间,也给了消化系统充分休息的时间,而简单的生活规律又会使人产生满足感,满足而快乐.于是生理、心理两个层面都得了满足,身体自然就好了,寿命当然就长了。原来长寿的道理也不过如此简单,由此联想,倒有了一番心得。

  “简单”是一种生活方式。因为“简单”而容易减少物质追求的欲望,因为“简单”可以为你营造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因为“简单”你就会少一份私欲而多一份崇高,因为“简单”你就会少了一份猥琐而多一份坦荡,因为“简单”你就可能得到更多的信任,交到更多的朋友。

  “简单”是一种思维理念。由于习惯于最直接的把握事物的本质,所以,往往习惯于把复杂转化为“简单”。于是,因为“简单” 会使你更快地接近真理,因为“简单”你会更快地解决问题,因为“简单”你常常会语出惊人点明要害,因为“简单”你会时不常地发现一些一反常理的“真理”。

  因为真理就是最“简单”最直接不过的东西,就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发展是硬道理”一样,从某种意义上说,真理是因为“简单”才容易被人们理解和接受,也因为“简单”才能变为千百万人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行动。所以,化繁为简是一种实践的程式,从理论到实践就是由繁而简的过程。

  “简单”还是是一种管理的方式。从科学管理诞生以来,往往许多经典的管理模式,像泰勒模式和松下模式,或许都设计得科学周细,然而说到底就是最简单不过的两个字“管人”,离开了人的管理和对人的管理,所有的管理都是空话,都失去了实践的意义。而管人的原则不外乎如何以最简单方法调动人最大的积极性。那些这个不准、那个不行、这个加分、那个减分的条款,说到底就是变着法地让你好好干活,只不过管理者想用最复杂的形式去掩盖他要用最少的钱而让工人干最多活的本意,而这个本意本来就是最简单不过的东西。其实,向工人说明这个道理,工人还是你的工人,只是他们愿不愿意接受你的最低成本罢了。

  总之,“简单”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心理修养,是一种认识论和方法论,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既朴实又华丽的实践命题。它不受阶层地位及至身份的约束,只是看你是否去选择罢了,或许你真的选择了它,你才有权去评说“简单”的道理。

 

 

                 2009112

  评论这张
 
阅读(722)|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