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鸭鸣春晓(原创)汤原旅游景点传说故事之二  

2009-11-15 14:42:15|  分类: 山水风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鸭鸣春晓(原创)汤原旅游景点传说故事之二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鸭鸣春晓

 

在汤原鹰山有一处景点叫“鸭呜春晓”,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那时,天地混沌,天无凉热,时无四季,世间万物都在一个温度里生存。久而久之适者不断疯长,不适者逐渐消亡,而适者终因过度疯长不得休整而疲惫委顿,一时凡间生机日少,出现了万物萧条的危机。此时掌管凡间各方的土地爷一起上凑天庭。接到凑报,玉皇大帝亲自下界视察,见此境况十分震惊,心想:当初我把天上的衡温赐与凡间,本指望凡间与天庭一样无忧无虑,却忘了凡间万物并无仙风神骨,承受不了天庭的待遇,出此危局,也是寡人之过啊。于是马上召开会议协商,确定设立季神专司凡间冷暖,同时设立风、雷、雪神对凡间气温进行调节,并指派四海龙王及时行雨,保证凡间雨水丰沛,于是凡间与天庭的气温就有了差别。

话说这季神上任,按温、热、凉、寒四种温度来调整凡间的气温,渐渐地凡间就有了四季。季神以春季作为四季的开始,并让春天作为生发的季节,万物在春天复苏,开始发芽、长叶、开花,预示新的生命轮回的开始。有了四季,又如何让凡间知道四季是怎样运转的呢?不仅需要温度的潜入,还需要有声音去向万物传告,那么让谁去传告呢?电闪雷鸣显然不行,那会让万物以为上天震怒;龙啸虎吼过于吓人也是不妥;鸟类飞行声音过小传递不远,鸡鸣虽然洪亮,但已经安排它每天去叫醒太阳了。正在季神苦苦寻觅之际,这天季神去拜见王母娘娘,路过瑶池,忽然听一物鸣声豁亮,立即上前观看,见一群神鸭在瑶池中戏水,但闻大鸭叫声嘶哑,唯小鸭叫声甜脆响亮。于是请示王母应允。从那以后,季神每当春天来临之际,总要骑着神兽,手托神鸭到凡间东西南北地巡游一圈,传报春季的到来。季神走过的地方听到鸭鸣春天就到了,于是年复一年凡间依鸭鸣之声而开始了四季的轮转。

话分两头,再说这季神由于经常去瑶池拜谒王母,加上每年要去瑶池请取神鸭,这一来二去的就爱上了王母身边专门管理瑶池的丫鬟,季神是玉帝亲封的新官权力不小万神瞩目,这丫鬟自然也就喜欢上了季神,二人是日久生情。可惜明知天条不准,二人只能偷偷地来往。这一年季神又按常例去瑶池请取神鸭,这丫鬟就求季神带她到凡间看看,季神心里早就想在丫鬟面前显示一下自己的本事,就满口答应下来。于是,季神扶都着丫鬟骑上神兽,手托神鸭来就来到了凡界。经过东西南北一番游历,最后就来到了这鹰山之上。此时二神正当情意缠绵,加上这鹰山风景如画,使得二神沉醉忘返。正当他们情意缱绻之际,突然那只神兽仰天长啸,再看天上云团翻涌,旌旗蔽日,天兵天将是从天而降。原来王母娘娘早已察觉季神与丫鬟图谋不轨,但没有抓到凭据不好发落,只等有朝一日抓到把柄再说。没成想今天一早就发现丫鬟不见了踪影,于是速传千里眼,顺风耳前往打探,遥遥发现二人卿卿我我鱼水情欢,立即禀报王母,王母震怒亲率天兵下凡兴师问罪。见了二神不由分说,上前信手一点先将丫鬟变成一只丑老鸭,又把季神打入一旁的大山只露出人头在外边,接着举手一挥又把二鸭一兽都变成了石头,正当季神张口惊呼之时,又信手一点把季神也变成了石头。于是就成了现在人们看到的样子:季神目瞪口张,眼睁睁看着自己心爱的女人连同小鸭和神兽一起变成了石头的场面。不信,在四神的附近至今还巍然耸立的拴马桩和上马石可以为那个惊心动魄的一幕作证。

由于季神和神鸭永住鹰山,所以,鹰山的春天就异常的美丽,四时之花盛开不断,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然而,凡间之人真正明白鸭鸣报春涵意的,要算是后来宋代大诗人苏东坡,他著名的诗句:“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那是脍炙人口,千古流传到了今天……

 

 

 

 

 

                

  评论这张
 
阅读(75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