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不妨“装”一下(原创)  

2009-03-09 12:17:11|  分类: 心路体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妨“装”一下

 

当前,在青少年教育方面有一些令人头疼的问题,常常困扰着我们年轻的父母,同时,也困扰着这些小父母的老父母,甚至老老父母。例如孩子的忠孝、礼义等等做人的常识贫乏,道德缺失,自私、贪婪、狂妄、骄横等恶习却表现得十分普遍,深深地影响着家庭与社会的和睦。然而,究其根源,还真不能怨孩子,因为当今的孩子所能够接受到的这方面的教育实在是少得可怜。这些知识对于年轻的父母而言也不大明白,在学校也只是在小学一二年级有几课,都当讲故事听了,而培养这种品质的重要性,没有人去和孩子们说。我们的启蒙教育,如何在孩子心里扎根,如何能像考大学那样的让孩子们刻骨铭心,还没有人去研究。小学里在讲远大理想,大学又讲如何做人,这是教育顺序的一种倒置,而如此的颠倒,两种教育都不会有好的效果。至于谁要去承担这个责任,也没有必要追究,在目前的境况之下,如何补救才是最重要的。

首先,要把老师与与家长培训成为知书达礼之人,举办家长讲座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先把年青家长应当具备的忠孝礼义廉耻等等做人的基本素质培养起来,然后建立起从学校到家庭联合教育的格局,家庭和学校同时加大对孩子的示范和影响。但是,在短期内要做到并显现成效也不可能,那么对于家长而言当下就有两件事情要做起来:

其一就是先学习起来。主动去找到有关忠孝、礼义、廉耻方面的书去看,而这些内容大都是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几乎没有难度,难度在于把它变成自己的习惯。当然,要养成习惯需要时间,这就有了第二件事情就是――先“装”起来。一开始就在各个方面形成规范也是不容易,自己也会感觉不适应,但要注意学着去做,特别是在孩子面前,更要刻意装着去做,就是要装给孩子看。比如带孩子到自己的父母亲面前,自己要装出孝敬,要问候安好,要主动去收拾卫生、做饭做菜,要主动给老人端茶倒水,甚至要给老人洗脸洗脚等等,离开的时候要道平安。在家里本来夫妻会因小事吵嘴,如果当着孩子的面就要装出相敬和睦的样子,闲暇时要装出看书学习研究问题的样子。这些本来不习惯的东西都需要自己刻意去做,开始当然就像装出来的一样,那是因为你心里还不情愿,动作还不熟练,表情还不自然的原因,自己觉得别扭,别人看了也别扭。一旦装得时间长了,装得有模有样了,就自然了,就习惯了,也就不是装了,其中的情感也就是自然流露了。其实,在有孩子们在的所有场合,在场的所有的成年人都应该装一下,这不仅是成年人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家长当着孩子的面要装的地方相当的多,诸如接人待物、处理大小问题,尽管装着去做会觉得很累,但谁叫你们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呢?装一下是拯救孩子,也是拯救自己的第一步,装得习惯了,装得像了,你的素质自然就提高了,在你们装的过程中,你们的孩子也许自然就教育好了。为了我们理想的和谐,不妨先装一下试试。

 

 

            200931

  评论这张
 
阅读(50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