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从《风华佳木斯》所想到的(原创)  

2009-05-22 09:19:46|  分类: 杂谈乱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风华佳木斯》所想到的(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从《风华佳木斯》所想到的

 

日前,由佳木斯市检法两长和书法、摄影协会两位主席联手打造的大型画册《风华佳木斯》面世了,一个不算太大的、由市级较高层次领导参加的发行仪式,给了作者们相当高的赞许。听说书的主编是市委书记,而书记说要把这本书作为佳木斯形象的一个名片。几天来认真地翻阅了画册,真切感受到这本画册图文精美,有很高的艺术和收藏价值。作为佳木斯这个城市的名片应是当之无愧的了。

画册从“城市印象”、“农田掠影”、“湿地风光”、“森林天地”、“冰雪世界”五个板块,展示了佳木斯这座边陲小城的人文和自然风光,把三江大地的辽阔宽广,神奇神韵描画勾勒得风致翩翩。而书中的画面、配诗和书法又把震憾、魅惑与热爱、真诚和质朴的情感传递给你,勾动你心神向往的情思,让你不禁要张开双臂,迈开大步扑进这块美丽的土地。

多年以来,宣传佳木斯城市形象的作品虽然不少,但大多出于急功近利,品味都不是很高,不仅缺少力作,甚至缺乏文化底蕴。这不仅因为城市形象宣传少了一份系统策划,更是因为没有象样文人的参与。这并非佳木斯无人,而是管者无心,要不老百姓说“这两年把佳木斯搞得没文化了,四大剧团造不过二人转了,广播电视都成卖药广告了”。一个城市的发展不能只靠搞几个大型活动,更要注意持之以恒潜移默化的经常性工作,让老百姓在心生热爱之情的同时,朗朗上口地自觉去给自己的城市做推介,用这份真诚让市外、省外乃至境外的人心动、眼热,萌发亲近之心和走近之情,这样还愁佳木斯人气不旺吗?

《风华佳木斯》当数近几年城市形象宣传的一个力作了,其层次之高,质量之精、艺术性之强或许也是过去没有的,应当载入这个城市的史册。然而,它还只是个艺术品,还算不上是宣传品,尽管画册为了宣传这个主题补拍了许多可能作者也不想拍的照片,但它毕竟缺乏宣传策划的系统性和专业性。很多旅游资源的推介还不到位,还没有达到艺术与经济发展的完美结合,这个不能怨作者和编者,因为从画册中作品的视角你就会很容易看到作者创作的初衷,同时从这本画册的首发式也可以体会到这一点,本应当被众星捧月相待的四位作者却心甘情愿地被挤到了一边,这挤与被挤体现了不同的必然,挤成了习惯,被挤体现了修养,而正是这挤与被挤,又让我们看到了不被尊重的作者和不被尊重的文化。

这些年官员出书,特别是高官出书的现象比较多了,尽管存在个别请人捉刀之事和附庸风雅之士,但就这个现象的整体而言是应当肯定的,它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我们官员队伍素质的提高。其实从古到今的大多名作也出自于官员之手,国家官员是民族的精英这一点毋庸置疑,就现实而论,我们党和国家的几代领导人哪位不是诗文俱佳呢?

文化是宣传发动群众的武器,官员的责任就是教育、引导和发动群众,没有文化不可能做个称职的官员。文化是和谐社会的基础,衷心地希望我们的官员、我们的社会不要把文化宣传当做少数部门的事情,而应视为已责;衷心希望更多的官员主动参预到社会文化的建设中来,更好地发动和带领群众把我们的和谐城市、和谐社会建设好。

 

 

 

 

 

  评论这张
 
阅读(41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