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中国是不是需要“跑马场”(原创)  

2009-06-26 12:09:52|  分类: 杂谈乱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是不是需要“跑马场”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中国是不是需要“跑马场”

 

西北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时成为国人的热议,包括央视在内的主要媒体也请了一些专家学者参预评论。从主流媒体公开的态度来看,几乎没有人赞成收购,看其理由大体有三:一是不符合国家发展小排量和多种动力汽车的政策,其中包括环保政策;二是难以协调劳资关系;三是影响国人的消费导向。大都认为腾中老板是在作秀,不希望中国成为美国垃圾企业悍马汽车的“跑马场”。

我不知道腾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也不知道它有多少钱,更不知道这个企业的科技实力和背景,但就它收购悍马是否可行,也可以说是否具有收购的客观条件一事,想说上几句。如果腾中老总不是在作秀或是别有用心的话,我觉得收购悍马的可行之处大体有四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从国家政策上的柔性和弹性上看,国家限排政策对汽车生产企业并没有实质性的阻碍。尽管国家有鼓励生产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但只是起了一种导向性作用,并没有明令禁止大排量汽车的生产与进口,这就给悍马的收购保留了一个生存空间,也可以说是收购悍马具有合法性,也许这是收购悍马的一个重要前提。其二,从国人消费传统因素来看,为悍马在中国生存提供了不算小的空间。自古以来,国人两大消费陋习改变不大,一是崇洋媚外,二是贪图虚荣,以种种方式掩饰贫穷显示富有,这种消费心理正好反了应发展中国家的消费特点。从穿戴名牌,到豪宅名车,追求奢华之风已经在国人中漫延。就以日前发布的去年世界悍马车销售量为例,去年世界范围悍马车销量下降了51%,而在中国悍马车购买量竟上升了180%以上,据说山西一个煤老板一次就买了二十多辆。所以,在国人印象之中悍马车就是煤矿老板用车。其三,悍马的军事价值和它超强的越野性能决定了它必然的市场空间。悍马作为一个著名品牌,它原来就有比较稳定的消费群体,加之世界局部范围的紧张局势,也为悍马保留了相当可观的生存空间,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必然产生的相对需求,仍然是悍马一个未知的潜在市场。其四,也可以说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收购之后高档重型越野车的制造技术的吸收转化和发展创新,将会给中国汽车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和财富。

当然,收购悍马也有它的不利因素,综观国人议论和做客央视的专家评说,我看大体有三点:一是悍马市场的萎缩。尽管它有比其它车型特殊的优越品质,但那种品质只属于极少数特殊的消费群体,而这个群体也处于变化乃至缩小的趋势。就中国而言,除了军方或许只有为了满足虚荣而购置悍马的暴富人士了。据观察,我国军车基本国产化,极少选购如此高档车型作为指挥车。而悍马车的高耗能、高排放、高价格切断了它平民化的可能,它与当今世界能源与环境保护的要求相悖,这个大趋势大大限制了它的发展空间。二是悍马企业自身的问题将做为包袱一次性甩给买家,悍马喊出的5亿美元的出让价格也在考问“腾中”,而收购之后“腾中”一个非汽车生产的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尚难预料。三是悍马是不是一个没落的品牌?出让是不是一个圈套?收购悍马我们能不能拿到它的核心技术?我国去年海外并购亏损2000个亿的教训应当认真总结了。

请有识之士和专家学者给我们的政府,也给想买“马”的老板以及他的幕后人士一个忠告:不要让凤凰落到别家的梧桐树上,也不要让外国人看我们的笑话,更不要让别有用心之人得逞,现在的中国不应该再犯幼稚的错误了。

 

 

                     200967

  评论这张
 
阅读(778)|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