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病中小札之-----冷对冷遇(原创)  

2010-01-15 22:27:44|  分类: 心路体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病中小札之-----冷对冷遇(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冷对冷遇

 

冷遇,每个人都会遇到,而且它可能会伴随你一生的路程,若因此而失落颓废,那将令你一事无成。

幼时,无论你的性格是否合群,总会被或多或少的同伴冷落,待到你成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的时候,遭到冷遇几乎成了普遍的现象。后来,你有了作为,有了成就也许你会热起来,甚至会被追捧,待到你从创造期步入正常发展期的时候,你还可能被冷落。

从政的人在位与离职的反差肯定小不了,人很难违背年龄的规律,所以,遭受冷遇也是一种规律。冷落与被冷落虽然是一对矛盾,但也有很多共同点,比方说价值取向上的利趋导向,虚荣心导致的视野狭窄,对自己认识得还不透彻,自身的定力还没有达到那个层次等等。其实,冷与感觉到冷是一个心理过程,包括名人在内,从劲爆一时的青年到中老年受到冷遇实属正常;以往艺坛的知名人物被今天青年人冷落也算必然;以往政坛的风云人物如今遭到冷落那就显得十分自然了。古人云“李杜诗篇万口传,而今已觉不新鲜,江山待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说的就是这个遭遇冷遇的道理。然而,遭受冷遇也有其客观的原因,诸如:一些地方、民族、民间的艺术在都市里受到冷遇,是因为生活的节奏在加快;一些现代的艺术在边远农村受到冷落,是因为你的速度太快;年青人初涉社会受到冷落,是因为你的才能不为人所知;一个干部在位时受到冷落,是因为他不为百姓办事。

其实冷与被冷还有其相对性,今日冷落他人之人,他日必然被人冷落,今日被冷落之人,他日或许会被热捧。冷落他人之人不管是否有意,已经给自己种上了被人冷落的基因;而被冷落之人不论是因何原因被人冷落,也已经给自己种上了自强的基因,因为冷与被冷都出于人心。

既然受冷遇是人生之必然,那么就要从身心两个方面去调整自己:在实践层面你要养成学习进取的习惯,善于冷事热做,热事冷做,冷官热做,热官冷做,始终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正所谓“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嘛,把自己变成蜡烛,什么时候都在红红火火地燃烧自己,因为你就是火,你就不怕寒冷的侵袭。在心理层面,你要时刻把自己浸泡在冰水里,因为你就是冰,以冷对热,那你永远也不会有受冷的感觉了。

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如今对超极大国趋之若鹜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使每个有作为的国家都有了受到热注的希望,和平发展为每个国家都带来了发展壮大的空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箴言被一次又一次地演绎和证明着。而今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诸多经济制裁,用不了多久都将从自身惨痛的损失中得到回报,那些只为自己打算的国家,迟早会受到世界的冷落。这个世界是所有地球居民的世界,有哪一家过不好,整个世界就过不消停,早晚人们都会认识到和睦友邻共同发展才是这个世界的必由之路。由此推说开去,一个家庭,一个组织,一个企业都会处于冷与热之中,不妨都琢磨一下冷与热的道理,权衡进退,而立于不败之地。

 

             201013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