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夜泊大丰河(原创)  

2011-12-19 21:30:53|  分类: 知青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泊大丰河(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夜泊大丰河 

 

朋友相约去伊春旅游,原本不大情愿,但得知是去伊春的大丰河时,一种亲近之感陡然跃上心头。我要去看看那条哗哗作响的河流,要去看看那条与铁路平行的公路,还有当年拉原条的“卡玛斯”、“太脱拉”……

那年我们农场车队联系到一笔挣钱的活,去伊春西林钢铁厂为县水泥厂拉原料,全程300多公里,其中包括100多公里的山路,途中有一个关键地点叫大丰。记得第一次去了十几台解放车,是认路之旅。所有的车都在头一天下午装上粮,第二天起早去鹤岗把粮卸了,然后一起去西林钢厂。出鹤岗不远就进了大山,多是盘山道,感觉一直在上坡,路也越走越窄,好在会车很少,又是空车跑得还很轻松。路的两边树高林密,空气清爽,花香鸟鸣,给我们这些长期在平原开车的司机不少新鲜感。到得山顶有一段200多米长的险路连接对面的山头,路宽不足3米仅容一车通过,两边是深渊,虽说是路,倒像是一座桥。下山的路顺当多了,尽管左拐右转地跑不快,却是一路下坡,走了一个多小时就下到山脚。见到的第一个地名牌就是大丰,离地名牌不远有一个护林防火检查站小屋,一个拦截车辆的木栏杆。接着又在山中的运材公路上走了一个多小时才算出了群山,而路边除了几乎相同的树与草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物可以作为标记来记忆,只记得出山不远要经过一个平交路口,与铁路隧道相邻,那条铁路与公路平行,路右边是大丰河。那天正赶上一列火车经过,打头的车与火车叫上了劲,开足马力狂奔起来。因为向导在头车,所以后面的车自然也加速跟着跑,远远望去,车队扬起的尘土绵延十几公里,自有一份壮观。可能正是因为这一段狂奔,大多数司机都没有记路。

到了钢厂由于装车的人少,十几辆车前后装了几个小时,先装好的车等不急就先走了,约好在大丰检查站会齐。我和天津的大张起程的时候天已经暗下来,趁着还能记得的一些景物加油快跑。没过多久天全黑下来了,打开车灯路两边稍远一点景物根本看不见,眼前那种基本没有差别的沙石路,让我们后来走的所有司机全都迷了路。我们两辆车一前一后相互照应,摸索着寻找回家的路。一路上不断地与大型运材车“卡玛斯”或“太脱拉”会车。那种车比解放车几乎高出了一倍,一车拉着五六根“原条”,即是整棵树连树冠基本都保留着的那种,宽大的树冠在地上拖着,几乎占满了整个路面。见了它们,只能提前把车紧贴路边停下来,让人家先过,即便如此,车箱仍然被树枝刮得直晃,见到如此庞然大物不由心生羡慕。

就这样走走停停的,也不知走了多久,直到会车越来越少,路也越来越窄,感觉不对劲了,车已经开进了人家的储木场。调过车头往回再走,也不知走过多少个岔路口,遇到略宽一点的路就拐进去,就像没头的苍蝇。最后在看到河的路边停下车,看了看汽油表,估算了一下,如果再走错路,就没有可能开到鹤岗,哥俩一商量,决定就地等车问路或是等待前车的联络。

一轮明月高悬在清澈的夜空,哗哗作响的河水在月光下泛着银光,大山的幽黑寂静与河水的明亮喧嚣相互映衬,黑白动静重叠在一起,一种冷清与孤独的感觉油然而生。哥俩坐在一个车里,极力回忆来时走过的路,分析眼前的这条河,随之又说起下乡这段经历的人和事……也不知过了多久,两人都睡着了,当我们被隆隆的车声震醒的时候,天已经放亮了。河面上升起薄薄的雾,慢慢迷漫开来,随着万物的苏醒,水声似乎柔和了许多。走到河边捧一把清凉的河水洗洗脸,一阵惬意涌上心头。

今天的大丰河已经变成了旅游圣地,沿河建立了多处度假村和漂流点,吸引了众多游人,而由此形成的旅游经济带,不仅美了大丰河,也富了一方人。夜深了,出于怀旧的心理,又来到大丰河边,听着那熟悉的流水声,看着那轮熟悉的明月,一颗心又沉浸在过去的水月之中……

 

 

                       2011819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