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装饰生命(原创)  

2012-11-30 18:58:33|  分类: 心灵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装饰生命(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装饰生命

 

儿子是学美术的经常出去写生,考虑画架携带不便,自己发明了一个木制托盘,将托盘直接固定在相机的三角架上,就成了一个新的画架。朋友给找了一块松木板,简单刨光尚未打磨,我自告奋勇承担了打磨的工作。经过一番打磨之后,木板平面光滑了,棱角圆润了,再加上一点油细细地揉摩进木板里,让木质纹理漂亮地显现出来。儿子看了问道,这纹理是不是年轮啊?我稍一愣神随即回答应该是吧,这种纵向的剖面过去只当它是花纹,实际它是年轮的纵向剖面。一般而言,一段树干若是笔直的,纵剖出来的年轮线也是笔直的,若是树干上的枝杈多或是受过创伤,那么剖出来的花纹就会异常美丽。过去很多车船都会用木质板材做装饰材料,木质那种清新淡雅的风格,给人温暖和安全的感觉,那是用树木的生命装饰出来的效果。当然,现代人也崇尚实木家具,其中包括了对木材纹理的欣赏,并且为了追求这种自然的美感,也习惯给一些复合材料处理成木质纹理。显然,它表明了人类对这种生命装饰的普遍认同。

人们对石之纹理的认识也很早,用石装饰殿堂也有几千年的历史了。这些年看到对石之纹理运用较好的建筑,恐怕要算北京那座国家大剧院了,据说它用于地面装饰的石板从材质到花纹,到色彩就有几百种之多,用瑰丽多彩来形容它室内的地面装饰,绝对毫不为过。至于石是不是有生命,反正我觉得它是有的,石之纹理的形成存在一个渐进的过程,而这个生命演进的过程也许太过漫长了,以致让生命短暂的人类无法察觉。

人的生命也有纹理,每个人也都在用生命装饰这个世界。诸如我们常见的点缀于各地的伟人、名人雕像或画像,不也是一种城市的装饰品吗?然而,还有的人是用生命装饰着人类的历史,装饰着人民的生活,而能够成为这种装饰品的人,应该是具有最绚丽的生命纹理了。

从树木的年轮去联想,我觉得生命也是需要刻意装饰的,它是一个人终身奋斗的原因,它是我们常说的追求生命的价值;生命也是可以装饰的,所谓装饰不过是两条,一是奋斗,二是承受,奋斗是为了理想,承受则是面对现实。我们身边有那么多令人敬佩之人,也许正是在这两点上有了过人之处。一个人的所作所为,都是在有意无意地装饰着生命,而装饰生命的努力则往往在潜移默化的平凡之中。也许你一生都不会遇到惊天动地的大事需要你去表现,可需要你那颗探求真理之心则应当在步步为营持之以恒。

一生中事事顺利,那生命和纹理肯定只能是平直无奇的,但她应当具有那种平和之美的沉静。经历坎坷之人,生命的纹理必然绚丽,那是因为他在装饰生命的历程中留下了太多的故事。一个普通人,也许并没有辉煌的指望,但他们不能没有创造辉煌的素质。

我们所说的芸芸众生,虽然大多都是自生自灭无声无息,但他们才是这个世界最具有活力的生命特征。他们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是生命之源,命运之基,离开了他们,那些领导或管理者都只不过是毫无意义的小丑和玩偶。而如何让芸芸众生的生命绚丽多彩,才是民族兴旺和国家昌盛的根本所在。我想,一个国家和政府的职能也许就在于创造条件,让芸芸众生生活得更精彩吧!

 

 

20121010

 

  评论这张
 
阅读(602)|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