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春联小小议(原创)  

2012-02-28 06:37:29|  分类: 说长道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02月28日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春联小小议

 

国人使用对联历史悠久,尤其在辞旧迎新之际,家家户户贴春联已经成了风俗。据说,对联起源于桃符,有桃符诗句之说,而桃符大都用在辞岁之时,故又称为春联,于是宋代大文学家王安石在《元旦》诗中就有“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之说。明代皇帝朱元璋曾在除夕传旨:“公卿士庶门上,须加春联一副”,使得春联迅速普及到了百姓门户,而朱元璋也因此获得了春联皇帝的美誉。

虽说春联延续至今,可是它的发展并不乐观,首先是它的创作主体在缩小,今天在60岁以下的人群中,大多不会写对作联,至于青少年更对此不屑一顾。在民间,春联已经成了商品,追求华丽成了时尚,写春联也变成了买春联。于是就出现了千家万户用一副对联的现象,一个几十万人口的小城市,就春联的内容而言,充其量也不过百种。春联的内容,不外乎平安、发财之类的大白话,而用错韵,贴错联的情况比比皆是。由此可见,对联作为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不仅申遗无人,而且是承传乏力啊!

对联的创作和使用说道不少,韵律上的平仄相对,既有朗读上的美感,也有顺序、层次和意义上的递进关系,可以说韵律对仗的工整是对联的一个重要标准。因为韵律而决定了对联贴法上的顺序。而今严格意义上的韵律对仗已经说不得了,只能单说说尾字的韵脚。一般对联尾韵为上仄下平,现在对联双平、双仄的现象不少,诸如:某机关自创春联上联后四字为“繁荣昌盛”,下联后四字为“安居乐业”,属于双仄,还有十分普遍的“家有百福,日进斗金”、“迎四季福,纳八方财”之类的属于双平。至于联中的对仗工整、语辞精妙那就无法苛求了。再者是对联的贴法,要求上联为仄韵,下联为平韵。过去书写阅读习惯是由右向左,那么对联贴法就是右上左下,如今台湾仍然保持着这个习惯。大陆书写阅读习惯是从左向右,对联的贴法也随之变化,上下联的顺序按尾韵自然也应是仄左平右了。时下上下联贴反了的情况十分普遍,也许现在人们对此也都不当回事了。

一副小小的对联蕴涵了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包含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素养,也寄托了一个民族的美好愿望,如果人人都有了这个认识这个对联自然就会日新月异,精彩纷呈,美不胜收了。

 

 

        2012223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