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采榛子——老妈的回忆之一(原创)  

2012-08-29 10:40:17|  分类: 情感重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采榛子——老妈的回忆之一(原创)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采 榛 子

                              ——老妈的回忆之一  

眼看要处暑了,又到了采榛子的时候。记得小时候跟俺爹去采过一次榛子,那是在小鬼子跑了以后的宝清农村,那年我10岁。

处暑刚过,地里的农活没了,农家叫挂锄,俺爹与邻居串弄着进山采榛子。听到信,我着爹要跟着去,最后爹好歹答应了,乐得我直蹦高。第二天,几家十来个人一起上路了,挑着锅碗瓢盆一类做饭的家什,背着一个礼拜的口粮,还带着镰刀斧子等等干活的工具。隔壁60多岁的老关太太,迈着一双刚放开了的小脚,走不快,她可是自告奋勇要去的,说是上不了山我就在山下给你们做饭。老王家的媳妇挺着七个月的身孕也硬要跟着,说是在家闷得慌,跟你们出去散散心,捎带着还能帮着做饭收拾窝棚。跟去的小孩就我一个,多是大老爷们,他们才是能干活的主要劳力。

要去的山离宝清三十多里,足足走了大半天,下午才到。我们在半山坡上选了个比较平坦的地方,男人动手砍树打草,女人忙着挖灶做饭。天黑前一个小窝棚搭起来了,一缕饮烟在这山沟里升起来了。窝棚就是住人的,做饭吃饭也都在外边。窝棚上苫着厚厚的草,挡住了暑气,窝棚两头挂上几辐宽大的草帘子成了房门,可以遮挡风雨。歇晌的时候,打开两头的草帘子,窝棚里凉风习习很是惬意。晚上吃了饭,在窝棚的一头拢起一堆火再加上一抱青草,沤得青烟弥漫,烟从窝棚中穿过驱赶蚊虫。将晒得半干的草铺在窝棚里,睡在厚厚的草上,感觉软软的,闻着草香入睡很快,睡得也很香。山里的夜静得出奇,听得到小虫的窸窣鸣叫,偶尔还传来几声狼嚎。不过依偎在大人身边心下也踏实。

第二天,我背着一条空麻袋,拽着爹的衣襟进山了。进山之后各家自然就分散了,各自去找榛子采,一会就没了踪影,我紧跟着爹半步不敢远离,心里知道在这大山里一但分开就找不到了。榛子属于乔木科,一般是丛生的,找到就是一片。那年山里的榛子长得很厚,没多一会就采了小半麻袋,我都拿不动了。爹将我采的榛子倒在他的麻袋里,领着我又继续采。山里的野兔很多,冷不丁从身边窜过,吓得我一蹦高,起初被吓得叫出了声,后来虽是不怕了,不过还是要心跳一阵子。当阳光灼热的时候,爹带我下到山底的沟塘,那里有一条小溪和一泓清澈的池塘,周围丛生的高大的树木遮住了阳光,潮湿的空气给人一阵阵清爽。爹俯下身捧起溪水洗了一把脸,又捧起一捧咕咚咕咚几口喝了下去。学着爹的模样我也把手伸进了溪水里,啊!凉爽极了,一时掩不住爱美的天性,认真洗涮起来。爹就坐在旁边的石头上默默地看着我,那种怜爱的眼神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突然我发现池塘对面有一只像小狗一样的动物正盯着我看,“爹你看,那有一只小狗”,爹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去。“那是刺猬,平时像小狗一样跑,遇到危险了,就团起身子成了一个刺球,老虎啊、狼啊都拿它没招,你要不去惹它,它也不会咬你。”我静静地看着它,它没有逃跑,照样做它自己的事情。后来几天每到歇晌,我都会到沟塘里去看它,它真的很聪明,那天我看见它从坡上下来,先是对准了方向,然后一卷身子到池塘旁边,中途竟然没有遇到任何阻绊,看得我兴奋地直想喊,又怕吓着了它。

采榛子一但成了专门性的劳动,就不轻松了,好在爹总是在护着我,所以也倒没觉得累。每天回来,要把采的榛子倒在小窝棚前,用树叶或青草捂严实,三天以后榛子表面的绿皮脱落了,老关太太还有王家媳妇会用木棒敲打一遍,再摊开来晒干。六天下来家家采的经过晒干的榛子也都有一麻袋,不能再采了,采多了也拿不走。当晚,女人们做好了路上吃的干粮,第七天,我们这支“队伍”满载而归了。

我有自己的小九九,这几天我早就瞄上了不远那几棵结满了果的山里红,没事偷偷地摘过几个尝尝,酸酸甜甜的,想着要给娘带上点。启程那天我起了个大早,摘了满满一小篮子山里红,用小褂盖着,拎着上路了。爹挑着榛子和老爷们们一起在前边赶路,我和老关太太她们在后边跟着。远道不捎针,越走觉得小篮子越沉,在手里拎一阵,在胳膊上挎一阵,又在肩上扛一阵,再从左手换到右手,咬着牙坚持着。王家媳妇偷偷掀开盖布看了一眼,问我“这些山里红是带给谁的啊?”我说给俺娘,“你看看,人家闺女心眼多好,还是闺女惦记妈呀!”

俗话说:走路的不如推车的,推车的不如挑担的,真是不假。爹他们在前边歇了好大一会,我们才赶上来,等我们到了,他们又上路了。就这么走走停停的,整整走了一天。累得我到家把那篮子山里红递到娘手里,上炕倒头就睡,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

一晃六十多年过去了,真的还想那座山,那个沟塘,那个小窝棚,还有一起住过窝棚的那些人。

 

 

 

2012814

  评论这张
 
阅读(547)|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