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佳朋之月

一个临街的茶馆,能给朋友淡淡的茶香。一个临水的小筑,能给朋友一扇看看风景的窗。

 
 
 

日志

 
 

菇娘 ---东北的精灵  

2016-07-26 20:21:30|  分类: 情感重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菇娘——东北的精灵(原创)

 菇娘 ---她属于东北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进秋,早市上卖菇娘的明显多了起来。淡绿泛黄的外皮剥去是一粒粒金黄的果子,甜甜的一包带着种子的果浆,而每一粒的甜味都会有细微的差异,总让人忍俊不禁地连着吃上几粒才觉得过瘾。

小时候家居江南,在大院的荒地里就有这种植物,但南方人对它不认,往往不屑一顾。那时我是出于好奇,也是馋嘴,尝过这种果子,还有东北称为黑星星的那种草浆果。但也只是挑剔地吃几粒,当然味道也不理想。也许是因为土壤的气候的原因,江南的菇娘长得不大,也没那么甜。看着果实长在植株上的像挂着一个个小灯笼的样子,我们和小伙伴都管它叫灯笼果。

下乡第二年的秋天,我在地方集市上看到卖的菇娘,虽然个头长的比南方的大一些,可我仍然瞧它不起,带着些许的歧视,背后悄悄地说一句:南方的野生草果,在这还当成了好东西!

时光转瞬而去,家安在了东北,秋天去早市买菜,常见到卖菇娘的,虽是常见却从不来不买,对它仍然保持着那份清高与偏见。太太喜欢吃它,不时地买上些。起初并不在意,后来偶尔也尝尝,感觉味道上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是更甜了,二是浆水更多了。从而从对它有了一份善意。

八十年代初期,东北市场上的果蔬主要靠地产,只有年节才从外地调入一些。由于气候的原因,东北水果的品种屈指可数,所以,可以不夸张地说,菇娘应当算地产主要的水果之一了。然而,当时菇娘的产量不高,种的人也少,还远不成气候。

其实,最喜欢菇娘的还是孩子们,他们吃菇娘是吃玩结合,以玩为主。先是从果粒的根部扎个小眼,将果浆和籽吸出来,然后含在口中吸咀,发出咕咕叽叽的声音,几个孩子聚在一起玩菇娘,那个声音很池塘中的蛙鸣。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了,玩它的少了,吃它的多了。东北人对菇娘真有一些情结,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太太,对它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不仅在上秋之后要买了给家人吃,快入冬时还会尽量多买一些穿成串晒干了外皮,挂在荫凉处一直放到过年。过年了,儿孙们都来了,老人家会把一串串菇娘拿出来,塞到孙儿们手里,看着他们吃着玩着,从心里到脸上都漾着疼爱和满足。

菇娘属当年生草本植物,它的生命力极强,在大江南北都有它的身影。但受地域、气候以及习惯的影响,只有在东北它才长得最旺盛,籽粒最饱满,味道也最纯正,也只有东北人才最喜欢它,看重它,它与东北人有着不解之缘,她是东北的精灵!据东北的专家研究,菇娘果浆中富含酸浆醇AB种子中含禾本甾醇钝叶醇、环木菠萝烷醇、环木菠萝烯醇等营养成份。中医说它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利尿的功能。用于咽痛音哑、痰热咳嗽、小便不利。虽说在医药界上它名不见经传,可在东北民间对它还是颇有感觉,很多老人用它泡酒,说是喝了舒坦。还有一种红菇娘,东北人叫它老毛子菇娘,红色的外皮,红色的果粒非常好看,但中看不中吃。传说它有止咳,平喘和消除口腔溃疡的作用,一般在入冬前,家家都会买一点,以备不时之需。东北有家工厂抓住商机专门做红菇娘罐头和饮料,听说卖得不错,可那个味道却是不敢恭维。菇娘 ---她属于东北 - 佳朋之月 - 佳朋之月

 

我喜欢吃菇娘是这几年的事了,上秋之后会经常买一些放在茶几上的小竹筐里当茶点。我喜欢它那种特殊的甜味,更喜欢它在晾干的过程中散发出的那种淡淡的略带甜蜜的清香。闲暇下来看看书,沏上一杯茶,嗅着它淡淡的清香,品着茶的清香,让心也随着一缕缕清香慢慢地融化殆尽……。

 

                                

 2016726

  评论这张
 
阅读(51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